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雾霾下北京马拉松到底该不该跑?

(2014-10-19 09:17:31)

当马拉松遇上雾霾,跑不跑是个问题

风青杨  文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正在进行。针对今日京城空气重度污染,昨晚,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表示,因北京马拉松赛事规模庞大,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请社会各界及各位选手予以理解。(1019日《新京报 》)

 

北马赛事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更多人关心今天的空气污染程度。根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19日北京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马拉松比赛,而上午九点的实时PM2.5指数为331(严重污染)。于是跑与不跑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

 

一位参赛选手认为,如果污染确实很重,主办方应该将比赛改期,“马拉松比赛本是追求健康,雾霾天里跑步就违背这个意义了。”支持弃跑和弃赛的网友称:“跑步让我们获得身体的健康和得到精神上的逾越。我们应该回到原点,回到初衷,爱跑步,但不要雾霾。”、“今天数万名爱马士正在用绳命去为京都吸尘,期间还有不少是来之国外的高级智能吸尘器,为还京城一片蓝天做出伟大贡献~佩服,敬佩!”

 

理解官方做法的则认为:“北马与雾霾,因为遇上空气污染,n多人吐槽北马应该改期,几万人的赛事,一发而动全身,哪有那么容易取消的,外地那么多选手怎么办?跑不跑完全可以个人决定,完全把责任推给组办方不公平,更不应该因此道德绑架组办方,大家都是雾霾受害者。”

 

此前组委会也曾温馨提醒所有选手注意天气情况,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关措施。建议老年选手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选手谨慎选择参赛,选择参赛的选手应量力而行,注意身体反应,如有不适,请立即停赛检查身体情况并寻求医护志愿者的帮助,以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参赛选手在比赛前可适当吃一些清热润燥利咽的食物,跑步过程中应尽可能少量多次补充水分,以保持呼吸道湿润。组委会还在沿途补给站提供14万块清洁海绵供选手使用,选手们可在比赛过程用海绵擦拭身体裸露皮肤,做好自身清洁工作。

 

喜欢户外运动人都知道,在马拉松比赛中,选手吸入和呼出的气体相当于一个坐着不动的人两天两夜吸入和呼出的气体量。因此,与正常呼吸时相比,选手会接触到远远更多的污染物。人跑步时吸入氧气量是不运动时的10-20倍,且绝大部分用口呼吸,少了鼻子的过滤作用。此外,有氧运动时的呼吸更为深入,污染物在肺泡中停留时间也更长。长期接触空气污染物会提高肺癌、哮喘、中风和心脏衰竭的概率,并且对女性的影响比男性更为严重。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此前表示,人在剧烈运动中体内会进行有氧运动,而在奥林匹克项目中,马拉松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因为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马拉松高居“雾霾天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

 

这并非危言耸听,在京津冀地区,最励志的运动故事通常都带有悲剧色彩——某某某每天坚持晨练,风雨无阻,寒暑不辍,两年后,患上了哮喘病和慢性支气管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高浓度PM2.5会增加罹患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肺癌的风险,甚至影响整个地区的生殖健康和生命质量。

 

当马拉松遇上雾霾,跑不跑的确是个问题。我们能理解官方和组织者的不易,但同时也要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健康负责。预计未来更多的北方城市举办马拉松等大型户外运动,都会遇到空气污染这个问题,但我们不能总让运动员去当“吸尘器”。空气污染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希望政府治理雾霾拿出更多的勇气和决心。(文/风青杨 微信关注qingyang7788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喜欢读书、爱跑步者,请免费订阅微信:fengqingyang8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