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热炒“高考状元”究竟带来了什么?

(2014-06-24 07:58:24)

炒作高考状元何以屡禁不止?

 

又到高考发榜时。按以往的经验,又到了媒体、商家炒作高考状元的高潮。每年的的这个时候,有关高考状元的新闻铺天盖地的传来,每个省、每个市、甚至于每个县都会产生自己的状元,接着就是采访、座谈、出席某个活动。可以想见,这些学生在不久的将来必会荣登其母校的招生广告,或是成为某商品的代言人。

 

尽管教育部一直要求高考成绩不排名、不公布高考状元、不炒作高考状元,全国除少部分地区外,有关高考状元的报道占据了地方性新闻报道的重要位置。谁让国人历来有状元崇拜症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是自古以来读书人的人生最高境界,也是家族光宗耀祖的最大梦想。而现实中,以升学率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积重难返,又强化着人们对高考状元的追慕。但如此狂热的炒作究竟带来了什么?

 

把状元做成产业链,也算是当代社会才有的奇景。要放在古代,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成名天下闻,受益的除了状元本人及其家人,最多让修建状元牌坊的木匠沾沾光。但放在当今中国,假如没了状元,世界将会怎样?可以设想——中学:没状元,让咱怎么做招生简章。高校:没状元,清华北大该急坏了。状元房、状元笔记、状元讲座、状元承诺班……商家:没状元,怎么卖房卖培训?而一些地方主管则由此脸上贴金,自恃领导有方,政绩砝码加重。

 

可以说今日之热炒高考状元,则已经成了某种商业手段。它实际上和选拔人才无关,和教育制度无关,和激励人才无关,甚至于和高考状元本人无关。人们热衷于它,因为从中可以获取有利于自己的东西。相比中国,在美欧等国家,从来没有高考状元的情结。为什么没有?主要在于这些国家人才评价标准的多元化。仅仅分数高,并不能证明就是优秀学生,还应该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意志力、公益情怀、创造能力、领导能力方面有积极的建树。

 

而这种多元化、社会化的评价标准,完全是开放的、自由的,所以,美国学生很乐于参加慈善活动以及公益活动,打工赚钱是家常便饭。国内的教育尽管也强调多元评价,但分数好才是真的好,仍是最高标准。如果成绩不够好,就算你的社会协调能力和规划领导能力再强,也没有人赏识你。偏才怪才屡屡受到排挤,甚至被淘汰出局。多元评价得不到落实,以分数为衡量标准的高考状元自然就被推上了金字塔的塔尖。

 

所谓的高考状元不过是临场发挥较好而已,高考状元不过是一次考试的偶然产物。上大学之后,乃至将来毕业、工作,第一名一定比第二名、第三名强?不见得。若干年前有研究课题组公布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结果表明:所有的杰出企业家中,没有一位是高考状元;学术领域,中国两院院士、外国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长江学者成就奖获奖人等名单,也没有出现高考状元的名字;杰出政治家中,同样没有高考状元,这说明,改变命运的是知识,而不是状元或一次考试。

 

状元崇拜,说到底是有关何为成功学生的社会取态,与高分低能文科无用一样,症结在于评价标准太单一。反观欧美国家不会像中国那样对高考状元情有独钟。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能得到足够的社会尊重。当总统和当掏粪工,只是分工不同,都能获得丰厚体面的收入以及社会劳动保障。大家各司其职、各有所长。这样,人们就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比如技工、司机等行业,同样有优秀人才加盟。反观我们,行业差别和歧视仍然很大,只有考高分才能进入名校,而只有进入名校才能获得高人一等的发展机会。

 

一个公平的社会能为公民提供更多向上的机会,考场无处不在、博弈无时不有,高考不会固化一个人的命运,更多的风景还在社会主战场呈现。过分的宣传高考状元,是在人为的拔苗助长或摧残人才,是在人为的扭曲人才教育机制。不仅于高考状元们自身发展不利,令人担忧的是,它还会导致更多的人追捧高考状元,以高考状元为目标为榜样。长此以往,便会使得我们国家越来越多的培养出一个个考试机器,却不是真正可取可用的人才。所以,与其关注高考状元一个人,不如关注所有考生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比较合适。(文/风青杨  微信号:fengqingyang8964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风青杨微信:fengqingyang8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