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深圳50亿“残保金”去哪儿了?

(2014-06-04 08:07:29)
标签:

股票

50亿残保金花在哪了为啥不公开?

 

华夏残疾人爱心网站长杨鸽蔚表示,深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已经10年,“2005年至今,累计征收近50亿元,却从未公开过此项资金的支出情况”。近日,有深圳市民对当地某残疾人服务中心经费使用情况提出质疑,每年有几千万元的经费预算,组织的活动却不多;支出项目需经层层审批,总额与明细却不对外公布。引起社会热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什么?它有什么用途又该如何使用?人民日报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被纳入财政预算,事关国内8296万残疾人劳动权利和生存发展。然而到目前,只有一些零星数据,可供判断残保金的规模。根据公益性网络平台——残疾人就业促进网发布的《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研究报告》,2006年北京征收残保金9.5亿元、上海6亿元、四川3亿元、湖南1.4亿元。由于残保金的征收主要在市区两级,即便是中国残联,也不掌握全国的残保金征收情况。

 

当前,深圳市残联试图以“敏感”之由拒绝公开残保金账目只能使这一费用更加敏感加剧民众对这一费用的“妖魔化”想象——如果经费使用没有什么问题政府官员没有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一切能够见得了阳光为什么该市残联会拒绝公开?这不是等于向民众承认确实存在违规使用经费的现象。如果不公布,公众如何知道这笔钱真正有多少用在了残疾人身上?

 

“残保金”属于公益性资金,是国家为了保障特殊群体的利益而做出的一种制度安排。它的运行状况以及使用情况,不仅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一个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对于公益性资金,需要把使用效率放在重要位置,将其与浪费甚至腐败等同起来。唯有此,才能真正体现其“公益”本质,否则空喊“保障残疾人权益”未免显得有些苍白。

 

根据媒体公布的情况,更尴尬的是,“残保金”每年只用去30%左右,大部分呆在国库里“休眠”,而残疾人的许多现实需求又难以得到满足。一边是数额的骤然剧增,一边却是只有30%的极低使用率,一边是残疾人事业发展在资金上的捉襟见肘,一边却是有力使不出,有钱无处花。“残保金”的使用现状,既是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一个独特视角,也可谓我国公益性资金管理的现实缩影。据了解,“残保金”使用率低的尴尬局面在很多地区都存在,具有普遍性。

 

国外残保金使用最主要的方式,便是向民间组织购买服务,既包括技能培训、综合教育,还有职业介绍、就业后的支持性服务等。政府部门更多是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和效果评估,以保障资金使用的效率。显然,这些针对性的服务,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竞争性提供资源,提高效率。但现有制度下,残联这样的“准政府机构”,却垄断了包括残保金在内的大量资源。不少民间助残机构,从登记注册到筹资运营困难重重。

 

所谓徒法不足以自行。“残保金”之所以陷入“用不掉”,或者不知“去哪儿了”的逻辑怪圈,说来说去还是制度监督的问题,既然是公益性质的资金就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白,一方面,这是接受公众监督,给自己一个约束,一个压力;一方面这是保障这些资金的运行真正用到公益事业上,也应该给公民一个交代。要不然企业怎能甘心缴纳,公众亦无法放心,长期下去必将损害残保金的信用。(文/风青杨  微信号:fengqingyang8964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youyou52011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风青杨微信:fengqingyang8964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使用者请搜索并关注:风青杨时评(手机订阅帐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