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楼市调控为何房价不降反推高离婚率?

(2013-11-06 08:09:20)
标签:

文化

分类: 天下事—时评

调控房价不降为何反成为婚姻杀手?

 

高房价没见松动,为买房而故意离婚的人倒增加了很多。115日,新华网刊文,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与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暴增了41%。这种增幅远超出前4年的平均水平。很多人离婚不是感情破裂,而可以说是为了钻政策的“空子”,除北京外,国内不少城市也都出现了离婚率陡增的怪像。

 

调控房价何以成为婚姻杀手?

 

近年来,各大城市的离婚数量一直是“稳步攀升”,而与楼市调控相关的,一是在2010年房贷新政出台后,不少人为在购二套房时,为了能享受到首次购房优惠,无奈办起“假离婚”。二是今年2月,随着“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及一些地方出台的细则规定,要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满五年唯一住房免征20%个税”。于是,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这直接导致了一段时间内离婚率的上升。

 

对此,曾有民政部门人士指出,房子能够搅动婚事,但将两者完全联系在一起不靠谱。理论上,房价与婚姻没有必然联系,但在现实中却成为阻隔于婚姻与现实之间的鸿沟。比如,那些因高房价而真离婚的家庭,特别是一些新婚夫妇,在还贷压力之下,导致连孩子都不敢生,再加上工作压力大,经常吵架,,最终瓦解感情而婚姻解体的,这几年屡见不鲜。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老话:有钱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偶尔小吵小闹也是生活调料;但没钱的日子,两人不得不降低生活质量,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小事都得计较、盘算。加上生意惨淡,单位裁员,压力增大也增加了矛盾发生的概率,吵得多了,最后也就不欢而散了。

 

房价与离婚有何关系?

 

房价为何成为婚姻中几乎不可承受之痛呢?有网友总结,房价越高,离婚率就越高:为财产离婚、为分房离婚、为“不限购”离婚,甚至还有出轨丈夫以买房为借口设计“假离婚”。“你离了吗?”成为新时代的流行语。据报道,除南京外,北京房价200916057元、201027130元、201123818元,所对应的离婚率分别为:200920.6%201039%201140.2%;上海房价200910574元、201022040元、201125778元,所对应的离婚率为200923.9%201038%201144%。从三地的数据,管中窥豹,不难发现高房价和婚姻的某种联系。

 

有人为了房子或避税“假结婚”,有人因此假离婚,结婚离婚,都为房忙,看似荒诞,却道出政策的问题——以重税来遏制房价上涨,增加了交易成本,却难改对住房的需求。为抵御因此而增加的负担,老百姓玩起“小聪明”,也只是被逼出的“市侩智慧”。为了避税而离婚,也是经济社会里的一种现实考量,虽然不够高尚,却很实际。一项公共政策,旁生出了这样的社会效果,这证明了这项政策存在的偏误。

  

离婚率提高调控政策是否要反思?

 

不断的楼市调控之下,是谁在推高中国房价?官员往往归咎于贪婪的开发商,开发商又说是精明的丈母娘,丈母娘们则埋怨黑心中介,而中介们都推给无耻的投资客——于是,大家互相抱怨,但又天天紧张的盯着房价不停的往上涨。而唯有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在背后偷偷开心大笑,谁让他们是房价上涨的最大收益者呢?当前地方政府的财政大部分靠卖地创收的情况下,谁能指望他们真心调控房价下降呢?

 

但一套住房,不光关系到人们的居住,还关系到财产的多少、婚姻的有无、孩子的读书、家人的就业乃至老人的养老。在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中,婚姻的尽头也系着两个字:脆弱。如今房子作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载体,承载着太多的欲望和追求。当几百万的房产摆在面前,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很可能经不起一击。可怜的八十后和九十后只能听他们的前辈们谈真正因为爱情的婚姻。

 

在通货膨胀的今天,人们逐渐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婚姻与感情以外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婚姻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和责任,幸福需要一定物质的满足,但更多还是精神上相濡以沫的信赖和默契。那些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婚姻,既会因为房价让两人仓促结合,也会因为爱情缺失让婚姻轻易破裂。说到底,离婚究竟是因为房价还是因为爱情,实则取决于结婚时选择的是房子还是爱情。(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风青杨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风青杨时评(手机订阅帐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