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为什么去香港买药便宜那么多?

(2013-08-16 07:56:14)
标签:

杂谈

分类: 天下事—时评

最近,因价格等因素,不少内地人开始到香港购买药品。一盒赫赛汀,在香港只需要18400元,而在深圳公立医院却要24500元一盒,差价几乎达到1万元。郑小姐患有乳腺癌,在手术切除了肿瘤之后,还必须一边化疗,一边服用赫赛汀。早在一年前,她就到香港采购药物,每月需要一盒赫赛汀,一年节省了12万元的费用。(南都)对此,网友调侃道:看来以后除了奶粉,去香港又多了一个买药。

 

内地药品为何比香港贵多少

 

不少网友纷纷感叹去香港血拼衣服鞋子什么的弱爆了,去买药品才是正经事!其实只要网上简单搜索一下,内地与香港的药价差别就非常明显。比如用于结直肠癌的爱必妥,内地售价4698元,香港售价约3200元;用于肝癌的多吉美,内地售价24267元,香港售价约17600元;用于白血病的格列卫,内地售价25500元,香港售价17760元;用于乳腺癌的赫赛汀内地售价24500元,香港售价15200元。可以看到,价格差距最大的已达近万元。

 

去香港买奶粉去香港买药,内地人去香港似乎有买不完的东西,关键词是便宜安全。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看来不仅是遍地黄金的金融之都,更是遍地便宜货的购物天堂。事实上,内地游客赴港游,名义上是去观光游玩,实质上却越来越被购物乃至扫货所取代。由于同类商品与内地市场上存在明显的价差,对内地客而言,多买就是多赚,随便买几样,甚至连往返机票和住宿费都赚回来了。

在香港买药为啥便宜这么多

 

但是为何同样的商品,而且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反而在境外的价格要低很多呢?有人说,主要是因为税收,以及物流环节中的费用问题。香港药价便宜,自然有便宜的道理。据香港专家说,主要得益于药厂到患者之间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没有中间盘剥。而且政府管理的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有佣金,公立医院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而内地的药店或医院普遍会有药品加价,以及有明里暗里给医生的佣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最终都要折入药品售价。

 

内地药品价格之所以虚高,和以药养医的体制不无相关。除此之外内地医药行业的公关、贿赂成本高企,也是重要原因。比如近来,葛兰素史克等跨国药企深陷贿赂门,而媒体也报道,国内药企的会议成本也同样开支巨大。这些公关成本、行贿成本,最终都会转嫁给患者。

  

此外,香港对医生的管理也挺严的。在香港,医生都比较有职业操守,他们收入非常高,不太可能为了蝇头小利而违背道德,而且收受回佣要负刑事责任,一经廉政公署查实,医生的声誉和前程就会毁掉。总结起来简单地说,一是医药分家,二是严管医生。

 

面对赴港买药大军,谁情何以堪

 

从去香港抢奶粉买药,一国之下,两地尴尬。大陆消费者到香港买奶粉,看中的是安全;而在香港出售的奶粉之所以是安全的,是因为香港有着完善的食品监管制度;而这一监管制度能有效的执行是因为香港有相对独立的媒体以及监督权力的权力机构。这一切使得香港虽然只是一个蕞尔小岛,但在食品安全领域,却完胜泱泱大国

 

香港收入比内地高,药价却便宜。难怪内地百姓觉得看病贵真的觉得病不起。有网友甚至感叹:“什么都比外面的贵,就工资比外面的低,这难道就是“一国两?药品是老百姓救命用的,从药品上层层剥削,层层加价,为什么要无耻到这等地步?”这应该是国人的反思,也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反思。我们的药价该不该那么高看病该不该那么贵我们离香港的药价还有多远?(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