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忧者无忧
忧者无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661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瓷婚断想

(2019-08-30 12:08:02)
分类: 亲情传递

瓷婚断想

/忧妻

 

116日,是结婚二十年的日子。百度婚姻二十年,被称作瓷婚。嗯,挺耐人寻味的。

说制瓷,必然经过选土、淘泥、制坯、干燥、修坯、上色、焙烧等步骤;说婚姻,不是也经历了择偶、恋爱、结合、磨合的过程?成色质地究竟如何,还得以时间验证。

已然成为瓷,就具备了质地坚硬、造型精美的特点,同时怕碰易碎,还很娇贵。我们呢?

0)一个关于姻缘的故事

寺庙里的一只蜘蛛每天受到香火熏陶,便有了些佛性。偶一日,佛主问它:你也修炼了一千年,问你一个问题:世间什么最珍贵的?’”蜘蛛想了想,回答到:“‘得不到已失去佛主点了点头,离开了。

又过了一千年,蜘蛛依旧在修炼。一日,佛主又问:你现在觉得世间最珍贵的是什么?蜘蛛说:“‘得不到已失去佛主说:再好好想想,我会再来找你的。

又过了一千年,有一天,一阵大风将一滴露珠吹到了蜘蛛网上。蜘蛛眼前一亮,那晶莹剔透的露珠实在让人喜爱。突然,大风刮过,露珠没了,蜘蛛一下子觉得失去了什么。这时佛主来了,问蜘蛛:你现在觉得世间什么最珍贵?蜘蛛想到了露珠,对佛主说:“‘得不到已失去佛主说:好,那我就让你到人间走一回吧。

蜘蛛投胎成了一个富家小姐,长成十六岁的美貌少女。一日,父母带他参加皇帝为新科状元举办的庆功宴席。状元郎相貌堂堂,才艺非凡,她知道,那状元正是当年那滴露珠,是佛主赐予她的姻缘,但状元郎并没表现出对她的喜爱。

她问道:你难道不记得十六年前蜘蛛网上的事情了吗?状元郎一脸茫然:我不知你在说什么。

她很郁闷,佛主既然安排了这场姻缘,为何不让他记得我?喜欢我?

几天后,皇帝下诏,命新科状元与公主完婚;少女与太子完婚。犹如晴空霹雳,她怎么也想不通,佛主竟然这样对她。几日来,她茶饭不思,失魂落魄,生命危在旦夕。太子知道后很心疼,紧握着她的手说道:那日在后花园,我对你一见钟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应。如果你死了,那么我也就不活了。说着就拿起了宝剑准备自刎。就在这时,佛主出现了:蜘蛛,你可曾想过,当年的露珠是谁带来?是风吧?是谁带走的?也是风。露珠他本属于风,风就是那公主,他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是当年寺庙门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爱慕了你三千年,你却从没有正经看过它。蜘蛛,我再来问你,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

蜘蛛好像彻悟了,她明白: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庆幸自己读懂了这个故事。)

(一)缘来原是水到渠成

高中时期我们成为同学。初见他并没有似曾相识一见钟情那种感觉,只是觉得斯斯文文、白白净净,挺顺眼,后来发现他有些聪明、有些文采、也有些个性,滋生了些好感,但肯定没达到喜欢程度。

直到他考入军校穿上军装有些威武地出现在我眼前,我才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他是以过路看望女同学的理由出现在我们家,让父母好一阵紧张。

我们就读的大学相距不远,却经常书信往来。直到今天我都觉得这种充满墨香的交流方式,最能表达内心,醉翁之意、欲说还休,意会言传,留有无限想象空间,拥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不知不觉,那根草也在疯长。毕业在即,分手在即,我们的去向相距五千里。他意味深长地送我一本《简爱》, 再次相见是不知会变成什么样,珍重!握手道别;我把留言写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临别,临时,真的就要别了;走了,走了,说走就要走了;去吧,去吧,闯荡世界去吧。无论走到哪里,我永远记得你是那个海。谁都明白这其中包含着自欺欺人的洒脱。

半年后的春节,他探亲回家。冥冥之中像有约定似的,我独自提前来到别人都还在放假的单位,他竟然出现在我的面前。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以来都是为等他,在等他。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传奇故事,一切都自然而然。

(二)人生哪能只如初见

结婚头三年,我们过着牛郎织女两地传书的日子。相处恨时短,为他做点什么都心甘情愿,家务活也做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乐在其中,眼里全是彼此的好。真的天天生活在一起了,添了物品,添了孩子,添了零乱,添了烦恼,却减了热情。三十岁左右的年龄,各自都在为工作为进步为上升努力着,各自都还拥有年轻多梦、自由放飞的冲动,于是谁洗衣做饭、谁收拾卫生、谁陪护孩子都能成为导火索,冲突摩擦不断。

一般都是由我表达不满开始,他如果接招,或者说几句好话或者有具体行动,风停雨歇。但是,他经常认为我在无是生非,要么火上浇油驳斥我,要么甩手出门把我干晾一边,我的火发不出,越想越生气,翻出来的记忆都是最不好的,浮现在眼前的都是最不满的。气极了就几天冷战,不看不理,直到他主动缓解。当然都是他主动,理由是,谁让他是爷们,他就应当让着我,应当大度。

这大概是十多年前的状态,他曾这样“理解”我:“女人生理特点,每月一次、周期性的狮吼症。”

不如初见的感觉人家也一样有啊。

细想起来,一个三口家,家务再多,又能多到哪儿?每周双休,不存在忙不过来。“其实我知道,不在乎我干多少,就是想让我陪着你”,他心里清楚着呢。所以,我现在也不把这没边没沿的家务活当作负担,有时,只要他站在旁边,陪着随便唠两句就满足。

(三)真的会有天荒地老?

这些年来,身边的同学、朋友婚姻陆续出现问题。一对是初中就恋爱、未婚就先孕、生下一对“双棒”儿,没过七年之痒,离了;一对是你挑我选、眼光不凡,好容易称了心对上眼,现在却男的婚外有情,女的长期冷战,为了孩子勉强维持着同床异梦;一对是家境好、起点高、业大财旺、羡煞旁人,忽而双双就一心向佛、似乎清了七根六欲,不知婚姻还有无实质;一对是大学同窗,从互相爱慕到不断争高下,在你强我不弱的反复较量中造就了强势女人和不想弱势的男人,他们的不默契常常让饭桌上的朋友难下台阶。

有时想,他们当初也曾轰轰烈烈、海誓山盟过,也曾憧憬美好、期待永恒过,可变故还是不期而至。也许只是还留有那个年代人的一些印记,才使少性少爱少情少谐的婚姻暂且存在着,可谁又能保证不被打破不被终结?

相比较,我们常常偷偷为自己庆幸。“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日子过得平淡,过得传统,过得放松,过得随性,也过得安然。有时也去望望天,那也是站在家里往外看,总是不舍这满屋的亲情弥漫。

我俩都是工薪族,直到2005年,才凑齐首付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由于办理购房手续用的是我的证件,房证上只写着我的名字。我开玩笑说,“如果离婚了,房子可是我的呵。”他却说,“两个人都不能过了,房子是谁的还那么重要么?”似乎从未想过会有不能过的那一天,信任也变得如此简单。

有人说,从来不存在永恒的爱情,只存在不变的亲情,若要爱情长久,唯有转变成亲情。我觉得有道理。

(四)补拍婚照写真幸福

二十年前,我们想用两个人攒了两年半的工资,把婚礼办了,还真动了点脑筋。没有大车小辆迎送,没有化妆摄影(刚刚流行)留念,没有大操大办宴席,只想少花钱多办事。同时又很珍惜他有限的探亲时间,只想多一点空间给自己。于是就在眼前的照像馆照了一张二人黑白照合影贴在结婚证上,然后古城西安旅游5天,美曰其名“旅行结婚”,回来后宴请亲朋好友吃顿饭,算是宣布我们合法缔结姻缘。

(只是,后来双方家人还是增加了项目做了些完善。)

这些年参加过无数场别人的婚礼,如今的豪华气派的确令人赞叹羡慕,但还真的没为当年的简朴寒酸抱怨过、遗憾过。只是,美丽婚纱装扮下的新娘真让我动心,萌生了补拍一套婚纱照的念头。好几年了,一直跟他商量着动员着,他不反对也不配合,总是借故拖延着。

就在去年,我的愿望一下子强烈起来。4月份,他交接了部队的工作,把所有的具有军队色彩的个人物品都带回了家。二十多年的情感,他不舍我也不舍,我迟迟没有把他笔挺的军装收进衣柜,直到春节前。他将要到地方上班,军用品该压箱底了,我才发现,家里竟然没有一张他穿着军装与我们娘俩的合影,也就是说,没有一张他穿着军装的正式的全家福!没有那一段灿烂青春美好记忆的定格,实在是缺憾!

考虑到孩子正在备战高考,暂且放下;特意在衣柜留下四季军装各一套,挽住过往;孩子假日归来正是我们二十年结婚纪念日,跟随潮流补一祯婚纱写真照,拍一组曾经军人的全家福。

这次,他痛痛快快地答应了。

20121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