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听风__春华秋实
听风__春华秋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005
  • 关注人气:3,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投资新股1

(2014-05-30 09:08:06)
标签:

财经

如何投资新股1

 

 

题外语。写博客,玩雪球都是记录自己当时的看法和思考的一种方法,但并不代表就一定是正确的。所以个人的习惯是,过去的文章,一旦公开,哪怕后面看起来,非常幼稚,漏洞百出,也不会轻易更改,更不会去删除,不过改改错别字是有的。一方面是对自己的鞭策,另一方面,也是对大家负责。所以个人一直保持不删改文章的习惯,如若确实不对,只会采取增加新文的方式进行。

 

关于新股投资,历来市场有二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是新股风险大,主要靠炒,风停了后就是一地鸡毛。要想赔钱快,就去炒新股。这种例子很多,如当初的汉王科技、康芝药业、华锐风电等,那可是腰折再腰折。新股上市后打2-3折的不少,打对折的更是多得惊人,风险不言自明。

另一种观点认为,所有的成长股都是从新股小企业中成长起来的,这里几乎无风险,更有黄金,相当安全。曾经的苏宁电器、新和成、金螳螂、大华股份等,例子一样很多,很多。还有2013年的创业板,一年内涨几倍的个股就多了去了,2009年的中小板涨个10倍的也不稀奇。

两种观点,似乎谁也说服不了说。其实个人也无意介入这种无聊的观点之争,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A股历来有喜新厌旧,逢新必炒的习惯。既然ST都能投资,都可以说是价值投资,为什么新股就不能根据基本面进行投资呢?所以答案是肯定的:值得投资!

关于如何投资新股,其实是比较复杂的,这涉及到一个投资体系。

个人计划分为如下几个部分写,尽可能避免长篇大论,尽可能写得简单明了,但由于投资水平和文学功底有限,最终可能不尽如意,只能凑合了。另外,虽然本人笔锋所及,个人认知和投资水平并未达及,也纯属正常,希望朋友们补充和提醒。不过该扔臭鸡蛋你就扔,该砸砖头你就砸,不过千万不要忍气吞声。

 

券首语 风险提示

第一部分 对投资人的要求

第二部分 投资方法分类

第三部分 如何选股

第四部分 关于买入

第五部分 关于卖出

第六部分 持仓管理

 

卷首语 风险提示

 

新股投资,投资人一样适合七亏二平一赚的规律。新股投资,特别是新股成长股投资,尤其是经历过去年创业板的大涨,看起来是那么的美妙,但不得不说的一个事实是,七亏二平一赚的规律在这里一样适用。新股投资总体上说,投资人一样是亏多赢少,甚至在20112012年的时候,许多投资新股者亏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投资是一个概率的游戏,新股一样适用。对于集中投资某1只股的作法,由于风险无法控制,万一遇到一只大的黑天鹅,就可能将前面的所有成功归零。这不是一种合理的滚雪球模式,是不值得推荐的。所以个人认可的是相对集中,适当分散,一般来说,持有3-6家基本可以了,或者按彼得林奇说的个人投资者的五股原则,也行。

 

好股好价,同样重要。要知道自己投资的标的,安全边际在哪里。如果未来的成长不能覆盖估值,成长对投资就是无效的,投资的风险会远大于收益,远离这样的标的,你会安全很多。

 

成长是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树永远长不上天,人也不可能一直长高,任何事件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成长中的企业也一样。企业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会享受各种鲜花和掌声,对投资来说,带来的是业绩和估值的双击,甚至估值高的离谱,谁都看不懂。但企业一旦成长停滞,永远不要寄希望于快速成长股一定会经历中等速度成长一段时间,业绩下降的速度远超你我想象,对投资来说,业绩下降和估值下降带来的双杀,可能会让投资者生不如死。

 

投资不争朝夕,而是长期的事业,是比谁活得更长久,所以急不得。当你眼里只有机会,而看不到风险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所以在投资之前,不防静下心来想一想,我投资的风险在哪里?当你能识别投资的风险,并能控制风险和管理风险时,利润自会奔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