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听风__春华秋实
听风__春华秋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343
  • 关注人气:3,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汤臣倍健的投资随想

(2012-03-22 09:26:56)
标签:

个股

股票

汤臣倍健的投资随想

 

 

说起本人对汤臣倍健的投资,其实更多的是无奈。一个发行市盈率115倍、发行价110元的股票,直接封杀了一家高成长股的二级市场收益空间。如果发行价比较理智一点,哪怕当初如果按30倍的高价发行(其实已经很高了),Tenbaager也是指日可待的事,甚至可能是第二个苏宁电器。

虽然汤臣上市之前,我就充满了期待,虽然有发行高估诸多无奈,虽然直接错过了汤臣发行时的暴利机会等等,但面对汤臣的未来发展,我通过多方论证和研究,还是决定寻机会下手——因为优秀的企业并不是很容易等到的,一旦错过,就可能会终身错过。

风雨飘摇的2011年股市,还是让我耐心地等到了汤臣的破发机会。当许多人都看空汤臣且必将跌破80元时,我在破发后开始建仓,由于最终并未等到80元以下的绝佳机会,本人在反弹上来后又进一步补了点仓位,从而最终完成了建仓工作。

下面简单说说为什么仍看好汤臣倍健:

 

一、与竞争对手安利的比较

安利是中国营养食品添加剂的开路先锋,且理所当然的坐上国内的第一把交椅。从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来说,目前的汤臣确实不是一个竞争层面的。但直销牌照是安利的守护神,却也限制了安利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

1、轻重资产扩张的不同。只要你到市场上安利直营店看看,再比较一下其周边的汤臣代销点,后者低成本扩张直接形成对安利的包围之势。而直营店的功能更多的是品牌建设作用,能不能赚钱,赚多少钱,一直是所有直营店的难题。

2、由于直销领域基本不可能走医保卡,而汤臣非直销领域已经能走医保项目,这又是一条不平等竞争。而汤臣2011年已经在走医保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对照阿胶这方面的经验,这将是一块非常大的业绩助推器。

3、从美国成熟市场的经验看,营养食品添加剂直销领域与非直销领域的对比是20%80%,而中国目前情况刚好相反。虽然国内今后数年内安利的销量下降基本不太可能,但市场占有率的下降是必然的,而这个比例却会由非直销领域的企业所占领,当然这也会有汤臣的机会。

 

二、目前100亿市值是不是太高

1、市值估值。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来说,一般都不会有直接对比的参照物。国际商标局几年前评估安利商标,市值达到了820亿美金,相当于5200亿元人民币。从安利身上看,汤臣的未来天花板极高,似乎空间无限。但本人并没有这么好高骛远,毛估估以一级市场全部铺货到位、二级市场一半到位计,未来300亿左右市值我还是能看到的,更高的估值,本人能力有限,目前确实看不出来。当然未来根据市场变化,长期跟踪后可能会进行向上或向下调整。

2、未来三年的PE估值。邓普顿先生喜欢看未来五年的PE,本人无法跟大师相比,能看看三年就知足了。从公司的外延式扩张和内生性增长看,2012年有望业绩再次接近翻倍,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60%以上。这样未来三年每股收益可望达到35元左右(以2012年除完权后计)。按快速成长性企业保守估值30PE计,未来三年合理价格是100元左右,所以三年一倍收益是合理水平;如果按PEG0.7的合理投资估值计,则未来三年合理价格是140元左右;如果市场疯狂一点,按比较高一点的泡沫估值,即PEG=1,则未来的股价可望达到200元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三年合理估值也是300亿左右。

 

 

本人就是一业余中小投资者,资金量非常小,所以即使汤臣涨得最好,绝对收益也是极其有限的。以上文章内容,仅是个人爱好,并不能成为投资指导,请各位朋友不要跟风操作,也请新浪管理人员不要将此文做推荐,不胜感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