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听风__春华秋实
听风__春华秋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005
  • 关注人气:3,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投资正当时——从和尚炒股看投资

(2011-09-26 14:12:21)
标签:

财经


股市投资正当时——从和尚炒股看投资



 




 

一日,某和尚路过一家证券公司门前,见股民们满脸愁容,一打听原来是股市阴跌不止,股民损失惨重。于是和尚说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遂买股而去,以便为股民分担一份套牢的痛苦。不久,该和尚再次路过证券公司门前,见营业部里人气沸腾,大家争相买股,唯恐买不到股票。于是和尚又道:我不普渡众生谁来普渡众生?就这样和尚又把自己买进的股票卖了,以满足股民的需要。而最后的结果是这位为股民分忧、为股民着想的和尚成了股市里的赢家。
 

这是一个老故事了,故事的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但透视出来的道理,却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尚的投资方法与巴菲特所倡导的“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有异曲同工之妙:股市清冷时,投资者应该进场;股市热闹时,投资者应该离场。

如果别人恐惧时,你一起恐惧,甚至比别人还恐惧;别人贪婪时,你一起贪婪,甚至比别人还要贪婪,在投资过程中,这必将是一条不归路。
其实只要经历过一次以上完整牛熊市的老股民朋友们,都明白一个道理:除非一个国家出现毁灭性事件,股市是涨多了必跌,跌多了必涨。也就是说大涨后面必大跌,大跌后面必大涨。

再回到目前的股市,如今可谓是市场萧条,股民哀鸿遍野。笔者所认识的许多老股民,包括有十余年的老股民,许多都对目前的市场失去了信心。面对市场上共同的恐慌,难道说我们要比别人更恐慌吗?

要在股市盈利,一条基本的规则就是“低吸高抛”。市场的高和低,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很难看得出来的,不过在极端情况下,如市场过度低估,或者过度高估,还是很容易看得出来。为了后面的“高抛”,一定要有前面的“低吸”,而市场低迷期才是最好的低吸机会。

如目前的市值,上证平均PE14倍左右,PB2倍左右,已经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了,许多企业已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现在正是低吸为将来的上涨做准备的大好时机。

 

从长期来说,中国的股市是会向上发展的,中国的股市前途是光明的,但路途一定是曲折的。与所有的事物一样,股市也是螺旋式上升的,进二退一,是很正常的。

战胜市场应该先从战胜自己的恐惧开始,熊市的底部是长线投线投资建仓的良机。看好的企业,目前逐步向下低吸,一定是未来市场的大赢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