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超球
张超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9,039
  • 关注人气:1,1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人深省的《老大的幸福》

(2013-05-13 10:44:05)
标签:

张超球

评论

《老大的幸福》

观念

娱乐

分类: 影视评论

     发人深省的《老大的幸福》

     两年前,由范伟主演电视剧《老大的幸福》,在央视两个频道黄金时段先后播出时,观众就反响十分热烈。

    为何呢?这就正如武汉新浪博友香山红叶所评论的那样:“喜欢傅老大对生活的豁达,对兄弟姐妹的真情,对爱情的负责任。也喜欢范伟亦庄亦谐的表演,那首主题曲也好听极了。”

    这,可能代表了粉丝们的共同心声!

     看《老大的幸福》后,我第一感觉便是,该剧以轻型喜剧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人,既不能刻意追求不属于自己的幸福,也不能被人“绑架”着,去追求那所谓的“理想生活”。

    本来,我不大喜欢看嘻嘻哈哈的喜剧片。因为,现实生活本是十分严肃,或叫严酷的事情。而当刚一接触《老大的幸福》后,我却被它牵住了视线,直到把39集全部看完为止。

    原来,这《老大的幸福》一剧,不同于传统东北题材的喜剧,北京的时尚元素也被恰到好处地融合其中,喜剧包袱接连不断,细节也精彩纷呈,特别是几个弟弟妹妹接大哥到北京寻找“幸福”的经历,总让人啼笑皆非。难怪范伟饰演的老大形象,总让观众忍俊不禁,连翘大拇指!

    还有,这部看似轻型的喜剧,实则展现了一个令人警醒的现实,那就是:本来生活得蛮幸福的傅吉祥老大,却被以房产商傅吉安老二为首的傅家兄妹四人,设计弄到北京去享受大都市的现代生活,结果弄得老大十分地不幸福。后来,反倒是看似不幸福的有点“土”的老大,却帮助这些自以为工作在大城市、过着现代化生活的弟弟妹妹们,获得了真正的幸福。

    这部轻喜剧,就是这样地发人深省:在东北顺城做足疗师的傅老大,不仅技艺高超,而且“粉丝”多多,并结识了梅好这个徒弟。在京城的老二等兄妹四人,都成为了成功人士。分别为:房产大老板,省局的副处长,演员,钢琴师。看到抚养他们成长的哥哥,每天干着为别人搓足丫子的活,老二他们心里十分难受。为报答“长兄如父”的深恩,便变着法儿,把老大弄到了他们身边。先是让他享清福,中间是安排他做集团的白领、拿高薪,后来暗地拆散他与梅好的友情、爱情,力图他与集团总管辛雯恋爱。然而,这弄得老大十分地不情愿、非常的尴尬、处处难受。在痛定思痛,准备回顺城过平静生活的老大,却发现弟弟妹妹们的幸福,相继出了大问题:老二吉安因集团破产,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老三吉兆因晋升处长不成,闹出了婚姻危机;老四吉星因买别墅,苦苦地当着“房奴”;小五吉平,也快成了自怨自艾的“乖女”。在这种异常情况下,老大只得暂时留下来,不停地从中斡旋,才终使他的这些弟妹们,重获幸福。至于老大自身的幸福,人们相信是能如愿以偿的。因为,好人有好报。况且,他本身的心态好,又有本事;加上后来重获幸福、并深刻反思了的弟妹们,也会从中相帮的!

    看《老大的幸福》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鲁迅先生对喜剧的定义及作用的看法。他指出:喜剧将人生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让人在笑声中跟过去告别。我相信,有着剧中类似经历的观众,看了这部电视剧后,决不会再筒单地重复上述故事的。至于现实中演绎不类似的喜剧的人,有可能还会一幕又一幕地演出其它的喜剧来的。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各人心中都要有一个适宜自己的幸福观。既不能脱离自己的实际,去刻意追求;更不能被他人左右着,去追寻不易得到的幸福。

    我十分赞赏《老大的幸福》所表现出来的主题,即自己的幸福应由自己去创造,自己去把握,自己去发展,自己去享受。这样做,才是真正的自己,也才能心情舒畅地、主动积极地、设法去创造属于自己能得到的幸福。只有这样,才能使付出辛勤努力的自己,感到怡然自乐、心旷神怡!

   《老大的幸福》主题是极好的;傅老大的感受和态度是合乎常理的;从观众们对老大的赞许声中,可看出也是持肯定态度的。一句话,在现实生活中,只要大家积极、努力地开创属于自己喜欢而健康的幸福,那就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