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MEN
ELLEMEN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5,994
  • 关注人气:1,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2020-02-02 14:31:30)
去年3月,小陈走了桃花运。
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同城美女仙仙,微信照片看上去当然美丽动人,她还玩抖音,动态也好看,白白的脸,窄窄的身体,而且一心只想要“做你的猫”。7月,他总算在漫长的嘘寒问暖中将仙仙约出了门。一见面他心中一喜,不说和照片一模一样,但也绝不是照骗,两人吃了一顿饭,对面的仙仙还格外温柔。两人你来我往之际,小陈就多喝了几杯酒。结束时本来想帮仙仙叫车,但仙仙看了过来,说你就舍得这么丢下我?一个眼波甩得小陈整个心都痒痒的。我送!小陈借着酒劲就应了下来,带着仙仙就小心翼翼地往她说的地址开去。只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怕什么来什么。一个转弯,后面白色轿车追尾了;追尾就算了,对方下来两个壮年男子,什么都不聊就要打电话报警。
自知酒驾的小陈吓得心胆俱裂,马上表态愿意私了,当场转给了对方16000元,回头还不忘安慰仙仙,为她叫了代驾回家;只是回了家酒醒后的小陈越想越不对劲,给仙仙发去询问短信,却发现自己早已被拉黑。
思前想后的小陈最终“鱼死网破”,去公关机关报案,才发现仙仙来自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犯罪集团。美丽的网红仙仙不仅在这种充满了当代色彩的仙人跳局中担任诱饵这一重要角色,更是这个小团伙的首脑人物,仅半年内就敲诈财物达18万之多。
小陈的桃花运最终变成了一场桃花劫。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小陈应该感到少许庆幸,他遭遇的套路,不仅新奇,而且听上去十分严丝合缝。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网红骗局的套路,其实简单得令人心疼。卖茶女就是一个经久不衰的母题。每每到春天新茶出产的季节,一群群清纯阳光的卖茶女就会大批量地出现。她们总以加错微信为由,在网路上与你 “ 不期而遇 ” 。
她们的脸青春而简单,朋友圈阳光而上进,人品更是高洁而无暇——大学毕业的她,往往是因为爷爷日渐衰弱的身体放弃一切回到家乡,只为了推广茶叶文化。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大哥你不花点钱买点茶叶吗?
于是单纯的大哥们花500元重金买下了半斤茶叶,当然,他们纯粹是为了支持女孩的美好心愿,绝不是馋人家的身子。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500元就是缘分的尽头了,只是总有老铁心思太多,在女孩关于茶庄继承的情况上想入非非,竟然打起了入赘的主意,这就不怨人家女孩在你身上再敲一点小小的诚意保证金了。卖茶女作为社交媒体时代网络骗术的集大成者,几乎开启了美女在线乞讨这一整个流派。我们可以以此看到品种繁多的衍生骗术,比如佛学摆件派。
“2018年7月初,深圳警方接到报警,事主艾某表示被女网友以旅游购买特产的名义,骗走了5000多元钱。起初,女网友主动加艾某为好友,两人聊天十分投机,之后,女网友表示她要和闺蜜去旅游,途中通过“求平安挂件”、“团购西藏风干牛肉”、“买洞藏酒”等理由,请事主转账了不少钱。
警方接到报警后,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在深圳市龙岗区一个大厦的办公室里控制了包括老板在内的16名嫌疑人,并缴获他们用来诈骗的工具。”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个骗子团队不仅骗术设计巧妙,组织精密,企业文化十分还极其奋发向上,不仅有完整的推销流程,内部还设有专门的培训课程,他们行骗所用的都是同一个女性身份,照片和微信号由公司的老板黎某提供,照片内容包括做瑜伽、写毛笔字、看书、逛街、去福利院看小朋友等,以此塑造美好的形象,增加成功几率。同时,公司并且还设立了内部激励排行榜,以鼓励先进带后进。匠人精神是什么?就是当骗子也要当这么认真。
2019年,“新零售”概念大火,永远走在最前沿的骗子们当然也要跟上,线上 线下联动,实体店要走起来啊。武汉的衣托家族就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6月份,江苏的舒先生在某婚恋网站发布征婚信息后,一个网名“晓蕾”的女子与他互加了微信好友。
“晓蕾” 告诉舒先生,她今年26岁,在湖北武汉一家公司做文秘。由于比较“宅”,一直没有谈对象,现在家里催着结婚,不求男方多有钱,只想找个真心对她好的人。两人在网上聊了1个多月,温柔漂亮、善解人意的“晓蕾”让舒先生陷入“热恋”。
“舒先生应邀来武汉与“晓蕾”见面。两人简单聊了下,“晓蕾”便主动提出要为舒先生接风洗尘,不仅抢着买单请他吃饭,还请他一起看电影。舒先生对“晓蕾”的好感迅速升温;
只是随后,晓蕾便拉着舒先生的手来到江岸区某购物广场,在一家小服装店里,“晓蕾”看中了一件连衣裙,暗示舒先生自己没带那么多钱。舒先生于是主动刷了688元。没想到 “晓蕾”接着又选了几件衣服和一个包包,单价也从1888元、3888元、5888元一路上涨,舒先生碍于情面,硬着头皮买了单。仅仅20多分钟,他就在这家店刷了1.5万余元。从店里出来后,“晓蕾”便借口“有点累”与舒先生分了手。”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舒先生与晓蕾的故事,正是这个集团最具风格化的典型操作,在这背后的操盘手是来自武汉的一位不到30岁的奇男子,几个月时间,已经拥有了3个实体店和8个“键盘手”窝点,不到10名成员的团队,已经创下了500多万元的业绩。
这样看起来,这些万变不离其宗的“美女就是爱上你,不过先要买东西”的套路之所以恒久不变,可能就在于是真的真的管用吧。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2019年6月,同样是短视频红人的天道涉嫌诈骗被捕。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天道红的级别基本是线上所有卖茶女加起来的集合:仅仅在单个平台,粉丝就曾超过四千万,巅峰时期他的直播间曾经与潘长江连线,与包贝尔合体。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这个量级的网红,涉及的金额当然也是卖茶女们无法望其项背的,宣判时,天道的涉案金额高达700万;他所涉及的犯罪行为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为一个所谓“介绍兼职”团队招募兼职工,除了支付广告费用外,还收取其高额的服务费,提成每位用户入会费用的60%。
只是这个团伙是以“兼职”为名,发展下线骗取入会费的诈骗团伙,直播间里一口一个的老铁,最终被他亲手培植给了别人变身成了韭菜。
在直播间发生的骗局,金额或许巨大如天道,也可能只是小小一袋虾。在一分钟卖出30万件,一天营业额破千万的直播卖货时代,也总有一些人在动歪脑筋。
貌似朴素的大姐,在看着像自家院子里推销自己毫无添加剂的虾干,远在上海的白领董小姐瞬间被打动,花费198元当即下单,只是收货后又大又肥的虾干变成了瘦小的三无产品,回头一看,卖虾大姐连同账号一起,老早就溜溜了。相较于大多数社畜,骗子的上进程度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共享单车这一个项目,在骗子们的手里,就能有无数种打法。早些年共享概念还红火时,他们就以入股项目的名义,吸了一波创业青年的流动资金。
好了,这两年眼看着共享单车疲软了,骗子们当然也有手段,他们开始以内销共享单车的名头,骗了一波试图薅羊毛的老阿姨们,剑阁县姚家乡一位姓唐女士,就在老乡鼓动下,购买 6 辆共享单车,随后被拉黑才知自己上当受骗。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不要觉得这些骗局好像显得很低能,这些诸如“苍蝇虽小也是肉”的手段,令其实骗取的金额令人震惊。
你暗恋的抖音网红,正在骗你的钱

比如免费赠送智能手环这一听上去几乎是无偿慈善的好心人社会回馈。骗子以商家活动宣传,粉丝回馈为借口,在微信群疯狂传播免费送智能手环(通常是价值 2块的仿冒品 )的信息。
当然了,他们要的就是邮费;由于单笔金额小,受骗人往往很少想到报案,到事发时,这个团伙已经骗取了高达 8000 余万巨资,受骗群众多达 200 万人——当然,你们肯定会觉得最后这个骗局透露着一股熟悉的气味:早年间邮购册子上的免费赠宝,付邮费即送,不就是这个套路吗?
同样,“股票内幕消息”也是同样迈进了新时代的“经典骗局”,以前的片子在股票交易中心蹲守,现在则在QQ微信上实行点对点,c2c敲诈,高深莫测地表示自己有内幕消息,只是必须用自己的app付费购买信息,在1万换10万的诱惑下,无数用户在还没有踏进二级市场前,就已经血本无归。
熟悉就对了,科技再发达,社交网络再拉近与人的距离,人性却始终不变,而这,才是这些骗局赖以为生的东西啊。突然接近你的美女,轻松获得的利益,包裹着的外壳可能永远在变化,可是内核却都是一样的,骗子逃不掉法律的制裁,可是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永远为自己划出一根恒定的底线,或许是在纷乱时代自保的第一件事。

参考文献:1.净网2019 直播诈骗了700万!千万粉丝的网红主播祁天道被捕,酒泉网警巡查执法2.一个人喝酒没意思你也陪我喝点吧,那个很嗲的犯罪集团女首领今天判了,钱江晚报3.武汉警方破获特大“衣托”电信网络诈骗案,平安湖北4.春天到了,朋友圈里的卖茶女又开始采茶了……,上海热线5.朋友圈的茶叶女已转型卖佛家信物,仍是专注于心灵救赎,深圳网警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23743&idx=1&sn=2107a6e5822388f0c72ecb2e6a8cf498&chksm=8bb28603bcc50f15dd103bd8b8bb5300a7e612dd2a1be64a66e0ae568882e38e6ad4ab2075c5&scene=0&xtrack=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