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MEN
ELLEMEN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5,994
  • 关注人气:1,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2018-05-31 14:32:58)
标签:

杂谈

这是“园林予我”系列的最后一篇推送,画家吴浩为coolife园林专题特别创作了一幅《游园图》。

_______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

吴 

字思邈,画家。1966年生,四川自贡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工笔画学会理事,成都市工笔画会副会长。本期特别为Coolife园林专题创作《游园图》一幅。

////////////

田 

山东泰安人,号玄堂,斋号闲牧山房,职业印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印社外聘理事,开明印社理事,西蜀印社常务副秘书长。本期《游园图》开篇三个刻字,便出自他手。

_______

   请   横   屏   滑   动   观   看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_______

 这幅《游园图》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你怎么理解园林?

儒家讲求回到人的本真状态,园林作为世外桃源,是修心的道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园子,当你静下来的时候,需要有这么个地方,把自己的心整理一下,因为这是你最能把控的一个圣地。先秦以前,中国人通过“演礼”,追问内心和道德的契合度,达到修心的效果。孔子说先秦之后礼崩乐坏,但在文人间“演礼”一直存在,不管是把玩古玩、回归书斋还是游园,都是在“演礼”。

////////////

 哪座中国古典园林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我喜欢苏州园林,尤其是艺圃,非常符合中国文人的生活状况。艺圃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东西,做得很通透。每一处小景的设计不是为了冲击你,而是让你有一种懒散的感觉,在这种懒散中,人会感到惬意舒服。

////////////

 创作中有没有参考现实的园林?

我不会参考任何现成的园林,因为我画的是自己的园子。中国园林发展到后期出现了一些法式,这不是我关注的,我关注的是园林中的诗意。像王维、苏东坡,他们是最好的园林设计师,只要你接触过这种文化,就能创造出自己的园子。像拙政园、网师园,很美,但欣赏之后,最终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园子里。

////////////

 感觉画中隐藏着一些有趣的细节?

画里面有仙鹤、鹿这些来自中国古代的符号,代表一种生命的价值,表达一种对生命的渴望,中国人叫“寿”。有很多种的寿,其中有肉体上的延长,也有精神上的延长。还有画中每个人的姿态不是剧烈的,因为在自己的园子里,没有大起大落的心灵起伏,是慵懒的。

////////////

 你认为相比世界上其他形式的园林,

 中国园林最珍贵的是什么?

日本园林和中国园林有相似之处,但中国园林不像日本园林那样,推敲到一种孤寂的程度,所谓“不孤”。“不孤”其实是从德行上说的,一个人性情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很随和的,不需要到一种曲高和寡、没有对手、没有交流的程度。中国园林受儒家文化影响,讲究自然与自然、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契合,中国人可以在园子里听戏、念诗、做雅集,不端着,很自由。西方园林更多受贵族影响,文化性就差一点,表现的是权力和财富。

////////////

 可以说中国园林是对中国文人精神的一种总结吗?

对。中国园林代表着归隐。好多人都会说想去乡下住几天,其实他想回到心中的园林,可能做不到,但做不到不代表没有这个情结。从先秦到南北朝,隐逸文化在中国非常兴盛。中国的文化大家人生都有归隐的烙印,比如竹林七贤,更早的老子、庄子。这种隐不是藏起来,而是独善其身的一种方法。隐逸说的是“隐”完还要“逸”,逸有逃避的意思,也有飘逸的意思。逸才是中国文人最终追求的结果。

一篇文章,收藏中国最美的园林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园林

 采访、撰文:SEAN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别说话,好好看这幅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095120&idx=2&sn=520d6974b8ef3fa68f57c40bf3fa4ded&chksm=8bb2f64cbcc57f5aacc6468728dbf1505d01a787da67c9480b643c576397761dc142ab073cdd&scene=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