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MEN
ELLEMEN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5,994
  • 关注人气:1,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2016-12-09 18:40:33)
标签:

杂谈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从目前来看,第11届上海双年展比两年前成功很多。


由主策展人、来自印度的Raqs媒体小组提出的双年展主题“何不再问:正辩,反辩,故事”提供了一个既宏观又复杂的视角。不过这篇从头到脚洋溢着轻松调子的文章并不打算展开艺术批评,相反的是,我们抱着宽容的心态找到了十几处自拍高发地。它们可能出现在你自己,或者别人的朋友圈里。


最后感谢已故的美国涂鸦大师Keith Haring提供给了本文最大的灵感,他色彩鲜艳举止荒谬的小人,与艺术品们相得益彰。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印度艺术家斯拉加那·卡伊基尼的《亲缘的向度》试图表达的理念有点晦涩:“这是一个哲学性的编织,将我们和他人的个体生命和创造性共存关联在了一起。”但这丝毫不妨碍姑娘们的自拍热情,在我们试图拍下一张完整的展品图片之前,两位女士坐在那张椅子上摆了三十分钟姿势。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比利时艺术家海蒂·欧芙特长居上海,所以在她的作品中,常常可以见到对中国社会的观察。比如这件《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艺术家从阿里巴巴的旗下电商平台购买了数十件地毯,并将它们铺满整面墙,神话故事包含的隐喻,直通消费社会的核心地带。这面色彩斑斓的艺术之墙,也成为了观众们最好的自拍背景,从6岁到60岁,大家都伸开双臂站在了那只熊猫面前。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2012至2015年间,郝敬班收集了一批过去的录像,同时拍摄了舞厅派对、访谈以及她和舞者一起在北京舞厅里特别制作的场景。但是大部分片段都被遗弃了,没有被使用。她从其中抽取图像,重新叙述,命名为《正片以外》。图中这个做作的姿势,来自于某位朋友的真实照片。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艺术家加干迪普·辛格的《将画》大概是小清新们最爱的作品,他充满幽默感又别具一格的小画分散在展馆的各处。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在这件琳琅满目的房间里,陈列着艺术家乔治•阿德阿格伯的《《革命,以及革命》...!》,它由各种零碎物品组成,其中一部分来自于上海街头和跳蚤市场,这些物件所传达的象征性很好辨认,以至于观众们反而可以使用一种更纯粹的角度来欣赏它。当然,也是一个仰脸四十五度频发的场景。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牟森是国内最知名的戏剧人之一,他和MSG创作的《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可能是本届双年展上体量最大的视觉奇观,这件巨大的装置起始于三个历史点:红旗渠、塞缪尔•贝克特和威廉•莎士比亚,最终以包含四十多件创作的巨构形成三部曲:《无限视角》、《时间尽头》和《黑暗深处》。这是一个没有人表演的戏剧,一个讲故事的机器装置,所有进入其中的人都被拉进场景中,成为演员和场景的一部分。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游移湖》的创作时间从2009年至今,连续的影像和照片投射在如同屏风一样的纸板上,艺术家张怡慢慢清洗着漂浮在咸海上的巨大抹香鲸尸体。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这件看似平常的装置叫《光之帝国》,来自俄罗斯艺术家玛丽娜·安卓索维奇。这些前苏联时期的灯购于莫斯科的跳蚤市场,艺术家用混凝土对其中一些残灯进行了修复。在旁边的展品说明上写着:“光辉时期一旦过去,灯将在第一时间被关掉和替换。”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廖斐的《事件》很奇妙,兼具粗粝的原始感和精确的机械设计。为了完整传达艺术家的想法,我们摘录了它的介绍:“在这里有尺度、场域、运动和一个系统。在宇宙中,没有轴心的球体机械运动产生了昼夜,并制造了日月食。它们都是最平常的现象。廖斐呈现了一个开放而隐晦的场景。”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越南艺术家阮芳灵《圣化的云》由 140件带有数字印刷照片的瓷片构成。越南近代史经历了将近60年持续的硝烟,火焰在人体、桥梁、城镇上燃烧。炸弹的烟雾貌似云朵,却有致命的力量。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刘韡的《全景》由四件抽象作品组成,放置在美术馆的楼梯上,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流动性。


上海双年展“自拍”指南

王海川的这件《七天》是一件忧伤的拼贴作品。材料来自于曾经由苏联专家设计的重庆铜元局车间,以及附属的居民筒子楼,当然它们都已经被拆除。艺术家用七天时间搜集居民们丢掉的家具,建造了忏悔室和其他设施,它们奇特的结构表现了生命与权力之间的裂痕。


读到这里,你不会真以为这是一篇自拍指南吧?:)



编辑:费司机  图片设计:唐卓人
部分素材来自DAD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