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国越国两国大长公主
吴国越国两国大长公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17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萨利希语简介(Salish、Salishan languages、Lingua Selica)

(2014-07-28 08:24:37)
标签:

salish

萨利什语

萨利希语

土著语

印第安

分类: 语言

瓦罗案:这是俺空闲时自编的萨利希语语法,是自学的笔记。不会全部黏贴。个人理解这门语言还不成熟,毕竟从未接触过土著语。

 

0、 萨利希语简介

 

萨利希语(Salish、Salishan languages、拉丁文Lingua Selica)是一组语言的统称。这组一共23种语言共同组成了小小的萨利希语系。其中的每一种语言现存使用人数都不足一千人。因此,萨利希语系的所有语言都是濒危语言,目前都已被尽可能的保护起来。萨利希的名称来源于该语系中的一种语言的方言——Selish土语。

 

现存的萨利希语多数分布在加拿大的哥伦比亚-不列颠省与美国的华盛顿州接壤地区,包括西部的两国共有的环萨利希海(Salish Sea)地区。少数分布在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与哥伦比亚不列颠省接壤地区。最南分布在俄勒冈州的几处地区。语言名称中的海岸指的是面向太平洋的温哥华半岛,海峡指的是萨利希海的乔治海峡和胡安德夫卡海峡。该语系地处美加两大城市——温哥华与西雅图之间。萨利希人最东又分布在蒙大拿州西部的洛基山贫瘠地区。由此可见,萨利希人和萨利希语的处境并不乐观。 

 

图中虚线部分是萨利希语系诸语言的分布地区。 

 

本图是萨利希语系中科维尔-奥卡纳干语的分布地区示意图。图中可见该语的四个方言土语分布,即奥卡纳干方言、湖区方言、桑波伊尔方言和科维尔方言。

 

第二章 语音

 

萨利希语有49个语音,其中44个为辅音,5个为元音。五个元音中a、i和u称为全元音(full vowel)。元音ə(schwa)是所有全元音的不重读变体。萨利希语中,每个单词只有一个重音,而且只能是全元音重读。元音ə永远不重读。元音o只用于外来语借词。

萨利希语语音与北美洲其他印第安语言语音系统非常相似,但有着自身极其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连续辅音数量超乎想象。就个人观察,连续辅音如果有鼻音m和n相邻,则会产生元音ə,因此,有些很长的辅音组合其实是有元音的。在萨利希语中,元音ə经常会省略,这就是一些正字法也就是拼写不一致的原因。

 

表1 萨利希语字母表

 

字母

IPA

替代形式

备注

a

[a]

 

汉语的a(啊)

c

[tʃ]

 

英语的ch

[ts]

 

字母上标(ʼ)在萨利希语语音中表示挤喉音(ejective consonant)。唯一例外的是cʼ,以区别c

ə

[ə]

e

汉语的e(俄)

h

[h]

 

英语的h,非汉语的h[x](哈)!

i

[i]

 

汉语的i(衣)

k

[k]

 

汉语的g(嘎)和k(卡)

l

[l]

 

汉语的l(拉)

[lʼ]

 

挤喉音l。未发现有该字母起首词汇

 

[ɬ]

l~

英语和汉语都无此音。发音同l,但嘴角拉开,两边强烈送气,音色接近[s]

 

[ʼ]

英语和汉语都无此音。这是一个吸气塞擦音(click consonant)。将[t]与[ɬ]一同发音,音色接近[ts],但要吸气,而非吐气

m

[m]

 

汉语的m(妈)

[mʼ]

 

挤喉音m

n

[n]

 

汉语的n(拿)

[nʼ]

 

挤喉音n

o

[o]

 

外来语元音。未发现有该字母起首词汇

p

[p]

 

汉语的b(巴)和p(怕)

[pʼ]

 

挤喉音p

q

[q]

 

英语和汉语都无此音。清小舌塞音,音色接近[k]

[qʼ]

 

挤喉音q

qw

[qw]

qw

w是上标符号,表示圆唇

qʼw

[qʼw]

qʼw

挤喉音qw

r

[r]

 

英语和汉语都无此音。是与西班牙语和俄语相同的颤音[r],但颤音一次即可

s

[s]

 

汉语的s(萨)

t

[t]

 

汉语的d(打)和t(他)

[tʼ]

 

挤喉音t

u

[u]

 

汉语的u(乌)

w

[w]

 

半元音。英语的[w]

[wʼ]

 

挤喉音w

x

[x]

 

英语无此音。汉语的h[x](哈)。西班牙语的j,德语的ach与之相同

xw

[xw]

 

w是上标符号,表示圆唇

[χ]

英语汉语均无此音。清小舌擦音,音色接近[x]

x̜w

[χw]

xʼw

w是上标符号,表示圆唇

y

[j]

 

半元音。英语的[j]

[jʼ]

 

挤喉音y

ʕ

[ʕ]

f

咽部无擦通音。英语汉语均无此音。阿拉伯语的gain与之相同。音色接近元音[a]

ʕʼ

[ʕʼ]

挤喉音ʕ

ʕw

[ʕw]

fw

w是上标符号,表示圆唇

ʕʼw

[ʕʼw]

fʼw

挤喉音ʕw

ʔ

[ʔ]

?

声门塞音。汉语吴方言的起首元音音节和入声韵尾有此音。一般此音不书写标示,但萨利希语这是常见的辨义音素,是完全独立的辅音

 

萨利希语的书写系统完全参照英文。表格中的替代形式,是本人为便于网络交流时电脑录入的需要而自为之。实际使用中,替代形式是不存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