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41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求儿女双全,不是重男轻女

(2018-07-14 07:36:05)
标签:

人口

时评

追求儿女双全,不是重男轻女

 

何亚福

 

7月11 日澎湃新闻网报道:7月9日,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一农家娶亲。农户高海贵的11位女儿,凑了32万元为家里唯一的、年龄最小的弟弟高浩珍办婚礼。村民拍下结婚典礼视频,引发网友对“重男轻女”“彩礼高”等问题的质疑。

 

针对这一事件引发的争论,我想简单说说我的几点看法:

 

一、追求儿女双全,不是重男轻女

 

一对夫妻生了N个女儿后,一直生到儿子才停止,是不是重男轻女?我认为,如果这对夫妻在生育这么多孩子的过程中没有进行性别选择的堕胎,那是追求儿女双全,而不是重男轻女。如果这对夫妻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堕掉女胎,留下男胎,这种做法才是重男轻女。

 

同样道理,如果一对夫妻生了N个儿子后,一直生到女儿才停止,这对夫妻也不是重女轻男,而是追求儿女双全。

 

二、当事人的说法最有说服力

 

局外人肯定比不上当事人更了解这个家庭的真实情况,所以我想引用这一事件当事人、高家学历最高的十姐高玉的说法。

 

高玉说:“网友质疑其父母‘重男轻女’,其实并不存在。父亲23岁、母亲20岁时开始,前后27年,接连生了11个女儿才生出一个儿子来。那时因为老一辈有传统思想,想要个儿子。不过,兄弟姐妹12人关系一直十分要好,也从没觉得父母会多爱弟弟一点,他们对子女都是一样的,特别公平。” 高家父母为何一定要生个儿子?一是追求儿女双全,二是过去农村没有社会养老保障,农民只能靠养儿防老。

 

高玉强调,“32万元是姐姐们自发为弟弟凑的,分别用在了置办婚礼、彩礼和在县城买房上,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全部用于彩礼和婚礼。当地彩礼钱并不多,这些钱主要还是准备在县城买房用,大概需要25到30万左右就能付全款,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弟弟结婚时,每个姐姐都自愿出一点力,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同理,另一个家庭,有N个哥哥,最小一个是妹妹,等到妹妹结婚时,每个哥哥都自愿出一点力,也是无可非议的。兄弟姐妹之间自愿互相帮助,是很正常的事情。

 

三、计生罚款是导致高家贫穷的原因之一

 

十姐高玉在高中毕业那年考上大学,但考虑到家境,她没去读大学,而是去县城打工,这是不是说明“越生越穷”?其实即使是独生子女家庭,也有非常贫穷的,甚至交不起大学学费而需要政府资助的。比如,2015年8月26日《合肥晚报》报道:安徽省第五届“生育关怀幸福家庭”人口基金助学行动启动,基金会将对全省一万名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大学生进行资助,标准为1000元-3000元。

 

在中国的计生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计生困难家庭”这个词。所谓“计生困难家庭”,是指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没有“超生”的家庭,并且这些家庭比较贫穷,这些家庭,主要是独生子女家庭以及农村二女户。

 

事实上,高家贫穷的部分原因是计生罚款。据报道,暖泉镇原计生办主任武某表示,按上世纪80年代计划生育处罚标准,高家那时可能会被处共计一万元的罚款。在上世纪80年代,对于中国大多数家庭来说,一万元绝对是一笔巨款。

 

最后我想说的是,高家父母的可贵之处是:第一,他们没有进行性别选择的堕胎,生育了11个女儿,有利于缓解中国严重的性别比例失调。第二,他们在计生罚款的重压下,仍然把12个孩子辛辛苦苦抚养长大成人,有利于缓解中国严重的低生育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