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41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宁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对全国也是个警示

(2018-07-02 06:57:10)
标签:

财经

人口

时评

本文刊于2018年7月2日《新京报》

何亚福

 

  媒体报道称,辽宁省老龄办公布的《辽宁省2017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辽宁省户籍总人口为4232.57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58.74万人,占总人口的22.65%,辽宁省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

 

  辽宁省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出生率下降,使少年儿童的人口数量和比重减少,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重相对增加。二是老年人口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的比重增加,加速了人口老龄化。三是人口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辽宁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2017年常住人口减少8.9万,在全国排名仅位于吉林、黑龙江之后。

 

  出生率下降和寿命延长都会改变人口的年龄构成,但出生率下降的影响更大。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数量增加,但要影响到人口老龄化则需要较长的时间。而出生率的降低将立即减少幼儿人口,提高老年人在人口结构中的比例。

 

  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辽宁省的出生率分别为6.60‰和6.49‰,而这两年全国的出生率分别为12.95‰和12.43‰。可见,辽宁省的出生率仅为全国的一半左右。而且,辽宁省人口从2011年就开始进入了负增长。其中,2016年和2017年辽宁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0.18‰和-0.44‰。

 

  要知道,2016年和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头两年,居然也无法扭转辽宁省人口负增长的势头,可见辽宁的二孩生育意愿之低迷。

 

  辽宁省生育意愿低迷的原因何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辽宁省作为老工业基地,职工人数占人口比例较大,城镇化率较高。根据2017年的数据,辽宁省城镇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7.49%,而全国范围这一比重为58.52%。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存在一种普遍情况:城镇化水平越高,生育率越低。

 

  由于老龄化程度持续升高,包括辽宁省在内的东北三省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面对此种形势,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显得尤为必要。

 

  实际上,不但辽宁省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全国的老龄化进程也在加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据预测,到2030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25%左右。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就此而言,要应对老龄化社会,既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也需要适当提高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让更多的夫妇愿意多生孩子。导致生育意愿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昂的养育成本。政府需要在税收、教育等方面切实减轻育龄夫妇养育孩子的负担。近年来养育子女的成本(尤其是教育成本)不断增加,影响了许多家庭再生育的决策。最近,《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如果得到有效实施,无疑有利于减轻育龄夫妇在子女教育支出方面的负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