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41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虚拟养老院有望成新养老趋势

(2018-04-04 17:49:07)
标签:

财经

人口

时评

本文刊于201844日《新京报》

 

何亚福

 

据报道,西安首家“虚拟养老院”近日在莲湖区启动,这种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老人住在自己家,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传统养老院里的一切服务。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养老院都是被禁锢在水泥围墙内,远离家庭。但“虚拟养老院”巧妙采用居家养老的模式,通过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的植入,建立健全老人档案,全面录入老人的信息。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拨一个电话给养老服务平台,平台就会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养老护理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完美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社会对养老产业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然而相应的养老机构和服务还存在滞后。一方面,公办养老院床位缺口巨大,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一些城市就近养老需要排队几年甚至十多年;另一方面,民办养老院受制于土地、资金、人员等因素,要么收费高,要么条件简陋、安全隐患严重,入住率不高,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目前,家庭养老仍是我国主要的养老方式,然而,当今家庭规模向小型化发展,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变弱。很多城市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子女还长期在外地工作,在这种家庭模式下完全依靠家庭养老,独生子女的养老负担势必非常沉重。

 

因此,家庭养老寻求社会资源的支持已成为趋势,而由于养老床位不足,绝大部分老年人都不可能入住养老院。在这种情况下,依托现代通讯技术的虚拟养老院就应运而生了。

 

虚拟养老院结合了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点:老年人既可以不离开熟悉的家庭环境,又可以不占用养老院床位。虚拟养老院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管理系统,在接收到居家老人发送的需求指令后,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修理水电、文化娱乐、精神关爱等多项具体内容,而老年人在支付费用后,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上门服务。

 

除了上述优点以外,虚拟养老院还能够降低政府养老成本、减轻子女养老负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因此,虚拟养老院这种养老方式可望成为今后老年人养老的一种新的主流趋势。

 

然而,目前制约虚拟养老院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养老护理员面临巨大缺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辛苦程度与工资待遇并不成正比。因此,为了吸引更多人来从事养老护理行业,有关部门有必要出台一些配套措施,加大虚拟养老院护理员的扶持和培训力度,对养老护理员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以减轻虚拟养老院的用工成本,逐步稳定养老服务队伍,实现养老护理队伍专业化。

 

解决了养老护理员问题之后,考虑到中国的社会现实,这种家庭养老模式与社会养老模式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未来有望成为养老模式的主流。

 

 当然,要应对未来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根本措施还是提高生育率。因为无论哪种养老方式,在本质上都是依靠工作人口创造的物品和服务来支撑老年人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