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41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据明显错误的文章为何也有10万+?

(2018-02-19 22:02:15)
标签:

人口

时评

何亚福

 

近段时间,许多自媒体发的有关人口问题的文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唤起人们正视低生育率危机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一些文章存在明显的数据错误,许多网友没有认识到这些文章存在数据错误,因而在微信群或朋友圈转发这些文章。我建议网友们不要转发这些数据明显错误的文章,原因是,尽管这些文章也呼吁放开生育,但使用明显错误的数据,会起到误导作用,会让一些人误认为主张放开生育的人都很不靠谱。

 

例如,一篇题为《中国现在还有多少人口?数据可能让你大吃一惊》的文章,以未经证实的消息为依据,再经过一番似是而非的论证,从而得出结论说“那中国也只有七亿多人了。”文章接着说:“总体上看,这个残酷数据虽然是估算出来的,不很准确,但估算依据的数据却是有据可查的,所以也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

 

这样一篇数据错得离谱的文章,发在一个并不著名的自媒体上,居然阅读量也达到10+

 

另一篇题为《国家统计局令人震惊的最新数据:中国的孩子已经少到超出想象》的文章,被众多微信公号转载,在其中一些公号中也达到10+的阅读量。因此,有必要指出这篇文章存在如下数据错误:

 

1)这篇文章说“当时间走过2016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已经清楚地显示:16周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65.6%+16.7%+10.8%=93.1%”,这是明显错误的,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底,16-59岁人口比重为65.6%60周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6.7%,这样16周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65.6%+16.7%=82.3%。为什么这篇文章再加了一个10.8%?其实10.8%65周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已经包括在60周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里面了,不应该重复相加。

 

2)这篇文章说:“看到这里大家看出什么问题没有?这个消息回避了一个关键的数据,那就是代表国家民族未来的16周岁以下人口数量及占总人口比重。”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并没有回避16周岁以下人口数量及占总人口比重的数据: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口是24438 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7.7%(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我也认为中国16周岁以下人口太少,但这篇文章用错误的数据来论证,反而缺乏说服力。

 

上述两篇10+文章,其共同点是标题使用了“大吃一惊”、“令人震惊”之类吸引眼球的词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