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41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线城市为何从争夺人才到争夺人口

(2018-02-14 07:03:32)
标签:

人口

财经

时评

二线城市为何从争夺人才到争夺人口

二线城市为何从争夺人才到争夺人口

本文刊于2018214日《新京报》

何亚福

 

近日,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西安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西安市公安局还专门成立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指挥部,由公安局长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以吸引更多人才、人口来西安就业、创业、定居生活。

 

西安属于二线城市,事实上,很多二线城市对人才的争夺战早已打响。例如,武汉市去年出台了《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通过降低落户门槛、购房租房打8折等“超常规”措施,希望未来5年吸引100万大学生留武汉创业就业。杭州、南京、成都、长沙、宁波等二线城市也都对于符合标准的人才,相继放宽落户条件,并在购房方面放宽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二线城市基本上都是侧重于争夺人才而不是争夺人口,并且大都只将目光放在年轻大学生身上;而西安这次则明确提出要打赢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也就是不但要争夺人才,同时也要争夺人口的绝对数量。为了争夺人口,西安市的落户门槛大幅降低了,并且大幅简化落户流程,进一步升级窗口服务标准。

 

从争夺人才到争夺人口的转变,还表现在对于“人才”的定义门槛大幅降低了。过去一些城市对人才的门槛定义很高,比如需要硕士以上的学历,现在许多二线城市已经把人才的门槛降低到本科,还不限定211重点院校本科,普通院校的本科亦可,长沙、郑州等城市甚至还把门槛降低到专科与技工群体。显然,这种“人才争夺”已经接近“人口争夺”了。

 

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这样,西安正式成为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与其余8个国家级中心城市相比,西安的人口是最少的。因此,西安更有必要打赢人才、人口争夺战。

 

西安等二线城市已经认识到,人口净增长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城市有没有发展力和吸引力,一个关键的指标就是人口。因为城市发展在于人,城市活力也在于人,人口净流入对城市的好处不仅仅是财政收入、养老金缴纳,更是一个城市未来的希望。因此,争取人口净流入,将成为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的共识。

 

从总体上来看,一个城市的人口越多,平均薪资报酬也越高。这是由于经济上的规模效应,人口密度越大,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就越小。比如,一家服务企业要服务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的单位成本,要远远低于服务一个人烟稀少的乡村。

 

由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政策,这就给二线城市争夺人才、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数据显示,2017年,京沪的常住人口同时下降,这在1978年以来还是首次。随着二线城市人口的增多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未来一部分二线城市的经济实力与京沪的差距将会不断缩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