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亚福
何亚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581
  • 关注人气:2,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杨改兰一家悲剧看自主生育的必要性

(2016-09-12 13:58:14)
标签:

时评

何亚福

 

据媒体报道,2016826日,甘肃省康乐县景古镇一位28岁的母亲杨改兰,先砍杀毒杀亲生的四个儿女,而后自己服毒自杀。94日,杨改兰丈夫李克英尸体被发现,经公安机关侦查系服毒死亡。

 

这则新闻很快引爆网络舆论,对此事的评论文章铺天盖地,但我认为,众多评论文章都忽视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在此我想引用2011123日《广州日报》报道:121 日,兴宁市新圩镇虎洞村42岁村民刘源清和38岁的妻子谢某英争吵后离家出走,做梦都没想到妻子会在他离家后,狠心向年仅10岁、8岁的两个亲生女儿灌食剧毒农药,又将2岁和4岁的另外两个女儿杀死在床上,再服农药自尽。刘源清在惠州博罗打工,靠骑单车下乡收废品为生。案发前2日,他回到家中,妻子谢某英告诉他,她又怀孕了。刘源清与谢某英结婚10年,育有4个女儿,家里一贫如洗。夫妻俩决定不要肚里的孩子。1130日上午,刘源清陪谢某英来到当地医院,由于手续不完备,医院拒绝给谢某英做手术,两人只好悻悻回到家中。121日凌晨时分,刘源清与谢某英为人流的事发生激烈争吵,刘源清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不久便发生了上述的惨剧。

 

从上面这篇报道可以看出,谢某英与杨改兰的行为非常相似:都是杀害四个子女后自杀。谢某英并不打算生5个孩子,但由于不懂得避孕,结果怀上了第五胎。可以设想,如果这对谢某英懂得避孕,没有怀上第五胎,这个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那么,杨改兰是否懂得避孕呢?媒体报道没有提到这一点,但我根据以下三点事实来推测,她并不懂得避孕:第一,杨改兰是文盲;第二,杨改兰第一胎与第二胎相隔仅一年;第三,杨改兰狠心杀害自己的亲生子女。杨改兰生四个孩子,也不是为了要生个儿子,因为第二胎双胞胎就有一个是儿子。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如果四个子女符合杨改兰的生育意愿,那么她怎么会狠心下毒手呢?

 

一些人把杨改兰一家的悲剧作为支持计划生育、反对自主生育的例子。但我认为,杨改兰一家的悲剧恰恰说明了实行自主生育的必要性。

 

我在《人口危局》第10章已经分析过:人类的生育可分为三种境界:自然生育、计划生育与自主生育。自然生育,是指不采取任何有意识的生育控制措施的人口生育,也就是不采取任何避孕手段,也不进行堕胎。在原始社会,人类的生育就是自然生育,那时虽然生育率很高,但由于卫生状况很差、医疗技术落后,并且经常发生饥荒,因此死亡率也很高,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很低。计划生育(又称为强制计划生育),分为强制少生与强制多生,强制少生的特点是处罚多生,强制多生的特点是处罚少生。自主生育,是指由夫妇自主地决定生育子女的数量和生育间隔。

 

不懂得避孕,是自然生育而不是自主生育。要实现自主生育,离不开避孕知识的普及,让想要孩子的夫妇有权要孩子,让不想要孩子的夫妇有权不要孩子。不想要孩子却不得不要孩子,与想要孩子却不准要孩子,都是同样痛苦的事。

 

再看另一个不懂得避孕的例子:201469日《京华时报》报道:端午节前第3天,58岁的刘向明带着妻儿离开苏州,回到500公里外的故乡邳州。这是他18年来第一次回家过节。18年间,除了漂泊和拾荒,刘家的生活主题就是造娃。夫妻俩育有10个孩子,这个秘密一直不为计生部门知晓。526 日,5岁的老七在苏州的一个水坑溺亡,经当地媒体报道,超生之事才被曝光。他们如此罕见地超生,纯粹因为完全不懂如何避孕。

 

有人把杨改兰一家的悲剧归咎于贫穷。但事实上,比杨改兰一家更贫穷的家庭并不罕见,但像杨改兰这样狠心杀害子女后自杀的事例却十分罕见。贫穷不能作为自杀的理由,更不能作为杀害自己子女的理由。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无数贫穷的家庭含辛茹苦养育子女,并把孩子培养长大成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