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雨医生
春雨医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2,444
  • 关注人气:4,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你信了吗?

(2018-01-29 15:27:22)
标签:

杂谈

​你一定看过这条广告:怕上火就喝王老吉!根据国家保健品广告法的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中宣称的保健功能应在国家食药总局批准范围之内,但王老吉在广告中提出的“防上火”并没有在备案中出现。

春雨君搜索到,其保健功能有且只有一项:清咽润喉,并没有提到清热解毒、延缓衰老的作用,“去火”、“防上火”、“延长寿命”这几项功效也不在食药监总局批准的27项保健食品功能范围之内。(说真的,你是不是也被这句广告“忽悠”了好几年?)

https://media2.chunyuyisheng.com/@/media/2017_12_07_a93ace627b496da0964044919cb49f5b.jpg

根据王老吉官方介绍,王老吉凉茶是由由金银花、菊花、仙草、鸡蛋花、夏枯草、布渣叶和甘草7味药材组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营养物质为绿原酸、异绿原酸、甘草酸三种。

春雨君在知网搜索到的诸多文献中,《液质联用法分析王老吉凉茶中的3种有效成分》一文曾对王老吉凉茶中的这三种成分的含量进行过分析,结果如下图所示:

https://media2.chunyuyisheng.com/@/media/2017_12_07_4d78d867e24127c700b22aaacb892c55.jpg

在3个批次的王老吉凉茶中,绿原酸、异绿原酸C、甘草酸的平均含量分别为:17.76mg/L、12.17mg/L、6.36mg/L。

这三种成分已经被证实具有显著的抗氧化、降血糖血压以及抗菌消炎、抗肿瘤、降血脂的作用,但你不知道的是,王老吉凉茶中含有的这三种营养成分,在蔬菜和水果中早已经司空见惯了。

一瓶罐装310ml的王老吉凉茶中,三种成分的平均含量约为:5.5mg/L、3.77mg/L、1.97mg/L。你每天食用的蔬菜水果中,例如红薯、菠菜、青菜、小白菜、油麦菜、橙子、龙眼、火龙果等食物中,都含有这三种营养物质。虽然你没有天天喝王老吉凉茶,但我们每天都会摄入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

https://media2.chunyuyisheng.com/@/media/2017_12_07_bd37a72f4be22e9c8560ab9486751398.jpg

另外,王老吉凉茶中添加的夏枯草也曾备受争议,尽管广药集团一再宣称是合法添加,但夏枯草既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中药材名单内,也不在食药监局公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内。

实际上,就算没有毒性,常喝甜津津的王老吉凉茶真的对身体有好处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标准中,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推荐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也提出:过度摄入添加糖(例如添加在凉茶中的白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发生的风险,糖还会增加心脏病和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添加在食品中的糖摄入过多,还会增加成人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死亡率。

虽然在营养成分中看不到传统意义上能让你发胖的脂肪,但是也不能忽视凉茶中多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损害。

https://media2.chunyuyisheng.com/@/media/2017_12_07_194746a015f8509c4f534abfd794acab.jpg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