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冻疮、苹果脸、湿疹,宝宝一到冬季就“变脸”,这样护理简单有用

(2021-11-30 08:35:09)

冻疮、苹果脸、湿疹,宝宝一到冬季就“变脸”,这样护理简单有用

孩子的皮肤要比大人娇嫩好多,因此也更容易被寒冷的空气伤害,苹果脸、湿疹、皲裂,等等,简直让妈妈操心到头秃。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怎样在冬季护理孩子的皮肤。

冻疮、苹果脸、湿疹,宝宝一到冬季就“变脸”,这样护理简单有用

冻疮‍

冻疮的主要表现是紫红色界限不清的红斑,如果情形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渗出、水泡、溃疡和结痂等症状。

因为儿童的皮肤薄嫩,含水量也高,所以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就容易因为血管的收缩或者痉挛而造成皮肤组织缺氧,从而导致冻疮的发生。

预防孩子长冻疮,要注意做好保暖,外出的时候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可以戴上帽子和手套,同时涂抹厚厚的保湿霜。

需要注意的:鞋袜一定要保持适度宽松,如果太紧可能会造成脚部血液循环不畅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冻疮,家长要这样护理:

冻疮情况比较轻微:及时给孩子做好保暖,避免皮肤裸露在寒冷的地方,一般会自行好转

冻疮部位皮肤瘙痒但没有出现破溃:可以在瘙痒的部位外用涂抹弱效激素药膏,例如:地奈德乳膏

冻疮部位皮肤出现破溃:需要在破溃部位外用抗生素药膏,避免继发性感染,例如:百多邦软膏

顽固的难治性冻疮:最好去医院就诊,可以考虑口服硝苯地平治疗,但用量要遵医嘱。

红脸蛋‍

红脸蛋名称听上去很可爱,但对孩子的皮肤来说却一点也不友好,它会孩子的面部皮肤皲裂,摸上去再也不那么光滑娇嫩了

孩子之所以会出现红脸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皮肤角质层太薄了,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脸上局部地区的毛细血管就会扩张、充血,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避免孩子红脸蛋,不要让孩子直接受到冷空气刺激,做好保暖和涂抹保湿霜。

如果已经出现红脸蛋,可以通过冷敷来收缩毛细血管,但注意冷敷的温度要低于室外低温吗,孩子的皮肤修复快,好好护理一般会很快恢复。

冻疮、苹果脸、湿疹,宝宝一到冬季就“变脸”,这样护理简单有用

湿疹‍

湿疹是指一类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的统称,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丘疹、水疱、红斑、糜烂、渗出或者结痂等症状,也有可能会伴有瘙痒

宝宝皮肤薄嫩、皮肤功能和免疫系统相对不够完善,在气候变化的情形下,就会诱发湿疹

预防孩子湿疹要注意以下几点:

每日规律涂抹保湿霜,保护宝宝脆弱的皮肤屏障,而不是等到孩子皮肤干燥或已经出现湿疹后再涂抹。

补充维生素D,尤其冬季的相关湿疹特别有帮助,如果孩子有冬季湿疹加重史,建议在入冬后每天都补充维生素D1000U。

注意清洁。一是要及时给孩子剪指甲,避免因为抓挠而导致皮肤损伤严重或造成进一步感染。

及时洗澡。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出汗,当天就要给孩子洗澡,因为汗液中的盐分可能会刺激孩子娇嫩皮肤,从而诱发湿疹。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湿疹,妈妈要这样做: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保湿,建议保湿霜选择不含香精、防腐剂和添加剂少的大品牌保湿产品,且尽量选择软膏或乳霜,涂抹次数可以灵活调整,皮肤干燥或接触水后,都可以大量涂抹。

冻疮、苹果脸、湿疹,宝宝一到冬季就“变脸”,这样护理简单有用

涂抹时,要注意不要上下来回揉搓,也不要在皮肤上画圈圈,而是把保湿霜从上到下均匀地厚涂在孩子身上。

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药膏来治疗

注意不要把药膏混在保湿霜里一起使用,这样导致药物的浓度被稀释,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家长们在冬季做好宝宝的皮肤护理,才能宝宝水润一冬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