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有俩宝,如何一碗水端平,想生二胎的看看

(2021-08-01 08:35:07)

家有俩宝,如何一碗水端平,想生二胎的看看

自从国家推行二胎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生了二胎。二胎给家庭增添了热闹和欢乐,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挑战。俩宝之争是二胎家庭常见的问题,那家长如何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呢?

家有俩宝,如何一碗水端平,想生二胎的看看

一、面对俩宝之争,只能“大让小”?

一天,饭桌上有一盘虾,是大宝和小宝的最爱。两个孩子吃了还想吃,当盘子里还剩下最后一只虾时,俩宝开展了激烈的“夺虾之争”。这时,老人说了句:“你是哥哥,最后一只虾就留给妹妹吧。”

很多家庭在俩宝发生争执时,惯常的做法是,会对大宝说:“你是哥哥(姐姐),应该让着弟弟(妹妹)。”

这种传统的做法是否可取?在父母看来,“大让小”表面上解决了分歧,暂时缓解了矛盾。但对孩子来说,“大让小”却成了小宝掠夺父母的爱与关注的方式,以后一旦俩宝再发生争执,小宝会“故技重施”,吸引大人的关注,从中受益。

这种“掠夺感”会逐渐吞噬大宝,大宝会觉得父母不爱他,让他没有安全感,陷入自卑的沼泽无法自拔。同时,这种“掠夺感”也会加剧大宝对小宝的仇视。

二、如何一碗水端平?

在二胎之家,俩宝之间争吵打闹是家常便饭。有专家研究指出,年龄较小的兄弟姐妹平均每小时要争吵7次,只有10%的能够和平解决。那么,父母面对俩宝之争,如何一碗水端平呢?

家有俩宝,如何一碗水端平,想生二胎的看看

1、安全之下,俩宝自行解决

当两娃只是发生口角或争吵,没有动手打人,在安全的情况下,家长不用过多干涉。

孩子间发生矛盾是难免的,他们在矛盾中,其实也是成长的过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处理一些事情。

一天,俩宝在客厅玩磁力片,一开始玩得不亦乐乎,后来突然听到小宝大叫:“你偷我的方形磁力片,快点还给我!”接着,大宝似乎有点生气,回到房间,一个人玩积木。

这时,小宝冲到门口,开始向我告状:“妈妈,哥哥‘偷’了我的方形磁力片!”我对小宝说:“洋洋,‘偷’这个词是不能随便用的。”

等两个人都平静下来,我问大宝是否真的拿了小宝的积木,大宝没有回答,只是从自己的玩具箱里,悄悄地拿出了一块方形磁力片,放在了房间门口。

这件事,大宝主动想办法解决了,我没有从头到尾干涉。生活中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其实孩子是充满智慧的,只要给予他们机会,他们完全可以解决许多鸡毛蒜皮的锁事。

总之,家长要放平心态,对孩子们的争吵不必太在意,有时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们需要在彼此的争抢中,认识世界,了解自己,处理人际关系,改善沟通方式,形成竞争意识与协作能力。如果父母过多的参与,不仅不会真正解决问题,还会将问题尖锐化,造成孩子不必要的困扰。

2、涉及危险,家长及时制止

有时,俩宝之争,特别是攻击性强的男孩之争,家长要及时制止,以免发生意外。在《妈妈是超人》中,安吉和小鱼儿两兄弟经常因抢玩具打起来,并且都说玩具是自己的。

胡可在俩兄弟抢玩具的“案发现场”,淡定地问:“是谁先拿到这个玩具的?”一开始,兄弟俩都说是自己先拿到的。后来,胡可引导安吉要说真话,做诚实的孩子,安吉才承认自己错了,主动把玩具还给了小鱼儿。这时,她让小鱼儿先玩五分钟,再给安吉玩。这样,一场抢玩具的风波就这样平息了。

胡可的做法值得肯定:首先,她没有草率地判定谁对谁错。其次,再问玩具是谁先拿到的,问清楚事情的缘由。然后,在明知安吉撒谎的情况下,没有指责批评,而是等待安吉说真话。最后,安吉认错后,和小鱼儿商量,小鱼儿玩好,再给安吉玩。这样,既公正地解决争端,又照顾了俩兄弟的需求,安抚了俩兄弟的情绪。

当俩宝之争,不再是争吵,而是动手打人,可能造成伤害事故时,家长要及时制止,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在拉开孩子后,不要急于评判对错,而是要分析事情缘由,再合理地解决争端。

家有俩宝,如何一碗水端平,想生二胎的看看

3、家长充当“翻译”

俩宝之争,除了让他们自行解决,家长协助解决外,还可以在中间充当“翻译”,梳导和传达孩子们的情绪,以弥补孩子“沟通不良”的问题,事后再引导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天中午,大宝一人坐在沙发上看《西游记》。这时,小宝凑过来,也想和大宝一起看。大宝正看得入迷,不想小宝和他一起看,推开了小宝。这时,小宝大叫:“妈妈,哥哥不分享!”大宝一听抽身离开,躲进了房间,一个人独自继续看书。

这时,妈妈可以这样问小宝:“妹妹,哥哥不同意和你一起看书,你是不是很生气?”如果小宝回答是,那么可以这样安慰她:“妈妈知道你很生气,因为哥哥不同意你和他一起看书,可你希望和他一起看书,对吗?”这时,妈妈站在小宝的角度,理解并安抚她的心情,相信她气愤的心情很快就能平静下来。

接着,妈妈可以问大宝:“大宝,你是不是喜欢一个人看书,不想让小宝打扰呢?”大宝点头示意,说明正中他心。然后,妈妈可以这样安慰他:“妈妈知道你很想一个人安静地看书,不想被打扰,你可以把你的想法说出来。”

等俩宝的情绪都平静下来,再和他们沟通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后再碰到这种情况,妈妈引导小宝应经过大宝同意,才能和大宝一起看书。如果大宝不同意,小宝不能强制要求大宝和她一起看。妈妈再引导大宝如果不想和小宝一起看书,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能动手推人,推人是最差的办法,无效且伤人。

在现实生活中,俩宝之争如一日三餐般平常,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一碗水端平”是二胎父母的必修课。作为父母,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客观地看待俩宝之争,要把它当作孩子们学会沟通,提升解决问题的契机,把它当作父母理解孩子,和孩子建立连接的良机,充分地给予每一个孩子专属的爱!

我们要相信:孩子们就是在磕磕绊绊的生活中,培养出深厚的手足情深。愿天下的父母对孩子都能温柔以待,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力求做到一碗水端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