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634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川崎病是怎么回事?一般多久能治好?

(2019-11-29 00:21:05)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具体时间不好说,规范治疗的儿童,确诊之后大约需要住院5-7天,当体温恢复正常,化验血结果有所好转,可以出院继续口服药物治疗,需要定期复查血和心脏彩超。病程因病情轻重长短不一。

川崎病是以一位日本医生的名字来命名的疾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急性发热,出疹为主要症状的小儿疾病。川崎病的发病率在居住在东亚地区的儿童或居住于世界其他地区的亚裔儿童中最高.川崎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病因与免疫应答,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相关。

https://pic.wenwo.com/fimg/2734515569.jpg

川崎病的患儿大多有什么表现?

川崎病的病变为血管炎性变,由于血管遍布全身各器官系统,川崎病有多器官系统的表现,发病初期患儿会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持续5天或更久;手,脚硬肿,手心和脚心发红,疾病期指尖及脱皮;前胸,后背出现红斑,形状不规则,颈部淋巴结肿胀,双侧结膜充血(眼球发红);口腔及咽部粘膜弥漫充血,发红,唇红及干裂,舌面红肿像杨梅样。

https://pic.wenwo.com/fimg/3026515570.jpg

川崎病能治好吗?

大多数能治好。但是未经治疗的患儿大约有20%-30%发生冠状动脉瘤。川崎病的病程可分为三期,第一期为急性期,病程1-11天;第二期为亚急性期,病程为11-21天,体温下降,症状缓解,出现膜状脱皮及血小板增多,可发生冠状动脉瘤,致心肌梗死,动脉瘤破裂;第三期为21-60周为恢复期,如果患儿无明显冠状动脉瘤即逐渐恢复,如果有冠状动脉瘤仍然可持续发展。

https://pic.wenwo.com/fimg/3303515571.jpg

川崎病治疗出院后要注意什么?

家长需要给孩子按时复查,如果孩子没有冠状动脉病变,建议在出院1个月,3个月,半年,及1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包括体检,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而对于有冠状动脉病变的孩子,除了以上检查要做外,建议每6个月复查,直到冠状动脉病变情况消失。

https://pic.wenwo.com/fimg/3673515572.jpg

川崎病有办法预防吗?得过川崎病的孩子怎么预防复发?

没有办法预防。川崎病的病因至今未明,目前大部分专家认为是异常免疫反应所致的血管炎症,但是每个孩子的免疫系统功能又不同。所以,目前没有确切可以预防川崎病的方法。并且川崎病有1%-2%的复发几率,也没有办法预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