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7,309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脑瘫的预警信号?这几点你不可不知

(2018-11-16 00:22:07)
标签:

杂谈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思思是个早产儿,出生后好几分钟才哭出声来,医生提醒思思妈妈,要注意宝宝是否有脑瘫迹象。妈妈很担心,脑瘫对我的宝宝有什么伤害呢?如何学会观察,及早治疗呢?

 

脑瘫是指由于出生前、出生时、婴儿早期的某些原因造成脑损伤所致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智能落后及惊厥发作、行为异常、感觉障碍及其他异常。尽管临床症状可随年龄的增长和脑的发育成熟而变化,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康复治疗,其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可能会更加明显。


https://pic.wenwo.com/fimg/23043143781.jpg


自我判断脑瘫危险因素

1.胎龄<37周/>42周;


2.出生体重<2500g;包括早产未成熟儿,足月小样儿;


3.异常黄疸;


4.胎儿的哥哥、姐姐有严重病史/夭折者;


5.Apgar评分0-4;


6.产时感染;


7.高危产妇所生的新生儿:如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心力衰竭、大出血、贫血、休克或吸毒等;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坏死或胎盘功能不良等;脐带血流阻断:如脐带脱垂、压迫、打结或绕颈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哺乳困难、肌张力低下、拥抱等原始反射弱。


如果出现了以上情形,妈妈要引起重视,进一步观察宝宝。

 


脑瘫宝宝预警信号

新生儿期:当宝宝仰卧时,双下肢过度伸直,而且两上肢屈曲,手握得很紧。活动减少,尤其两手很少活动。下肢不易分开双腿,换尿布困难。喂养困难,吸吮及吞咽不协调,护理困难,频繁吐沫,以及持续体重不增。


1~3个月:入睡困难,大约有30%脑性瘫痪宝宝在生后前3个月有类似严重“肠绞痛”的表现。


3~5个月:宝宝不能做双手举到眼前反复玩弄的动作。


7~8个月:宝宝仍不会坐。强扶成坐位时,宝宝的双下肢呈屈曲状,膝关节处不能伸直;强扶成前倾体位后,父母一松手,宝宝又向后倾倒。扶宝宝腋下使其成直立站位时,宝宝的髋及膝过度伸直,甚至交叉成剪刀状。


8个月后:宝宝不会爬,或爬行时宝宝只表现为上肢活动,下肢没有伸屈交替运动。


1岁以内:宝宝用手不分左右,只会一只手去拿东西。面部经常会出现异样表情。出现节律性地吐舌动作。


当宝宝在喂养护理等过程中有以下问题时应当及时就诊:

喂养困难:吸吮、吞咽不协调,口水多,体重持续不增;


护理困难:穿衣服、换尿布难将大腿外展、洗浴时拳难掰开;


过度激惹:持续哭叫,哭声: 哭声弱、无力、尖直、或尖叫。怪异 (低沉、直);


睡眠异常:入睡困难、烦躁;睡眠时间异常:睡眠过多、不易唤醒,过少;


语音发育异常:不发音、咳嗽声弱、发音低沉、笑声怪异、突起突止 

 

交往: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表情呆滞、对亲人无依恋。

 

https://pic.wenwo.com/fimg/23133143782.jpg


面对脑瘫患儿,父母应当如何做

当发现宝宝有异常表现时,妈妈一定要及早带宝宝就医,尤其是高危儿(难产儿、早产儿、出生时窒息),有无异常表现也要定期就诊。


若能在生后3个月内超早期或出生后6一9个月内早期发现,并开始长期正规治疗,协调障碍程度较轻的患儿可基本治愈。此外,可以对宝宝采取强化主动运动的训练方法,如按月龄增长做相应的抬头、拉坐、翻身、坐、爬、站和走等运动,促进运动发育。应在正规医院康复师的协助下,进行训练:


0~2个月

俯卧抬头。早产儿满40天开始俯卧练习,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时,俯卧位用语言和玩具引导宝宝抬头。每次训练3~5分钟,每日训练4~6次。


母子面对面训练法。宝宝俯卧于妈妈身上,妈妈可与宝宝对话鼓励宝宝抬头。


侧卧对称性姿势。使宝宝侧卧于床上,双上肢及双手保持在躯干的正中位,此姿势可控制异常性非对称性姿势及异常性的伸肌紧张。


3~4

俯卧抬头训练。继续让宝宝进行俯卧位抬头训练。


翻身。用玩具诱导宝宝翻身,帮助宝宝翻身时可一手握位宝宝的手,另一手在其肩部轻轻地向对侧翻身,每日至少练习7~8次。


平衡训练。将宝宝仰卧位放置在被单上,两位家长分别抓住被单两头进行左右摇荡。每日2~4次,每次3~5分钟。


手口协调性训练。仰卧位,让宝宝两手抓双足放至口,练习手口眼协调性动作。


抓握训练。将玩具放在中线的位置,诱发宝宝的上肢向前伸出、手指分开进行抓握。每日进行7~8次。


5~6

坐位训练。宝宝双下肢分开、躯干前倾,双上肢前方支撑坐,也可练习靠坐。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俯爬。家长可在其前方用玩具逗引,后方抵住宝宝足底帮助向前移动。每次5~10分钟,每日练习7~8次。


主动抓握训练。宝宝坐位,将玩具放在身体前远近不同的位置,让宝宝练习从远近、高低不同的地方够取玩具。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7~8月

手膝位爬。用手膝位支撑的姿势进行爬行训练。要求每日爬50~100米。


拾取动作训练。立位扶宝宝的双膝防止膝屈曲,在宝宝前面放上玩具,让其练习弯腰拾取。弯腰的幅度从高到低。从易到难。此动作每日练习2一4次,每次10一30个。


双手捏取的动作。到7个月左右宝宝能够使用拇指,此时可以给他一些小的玩具,让其练习使用手指,让宝宝从大把抓握到拇指与其他手指一起使用进行捏的精细动作。


9~12月

扶站、蹲起、独站和独行练习。并根据宝宝情况,请医生帮助制定下一阶段的训练内容及方法。


宝妈提示

脑瘫一定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从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特点看,发现越早,脑和神经系统的可塑性越大,治疗效果越佳。专家认为,脑组织在一岁以内尚未发育成熟,还处在迅速生长阶段,而脑瘫的脑损伤也处于初级阶段,异常姿势和运动还未固定化,所以这一时期的可塑性大,代偿恢复能力强,在这一时期进行康复治疗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妈妈可以选择一家专业的康复诊所康复诊所,请专业人士进行康复。妈妈自己也可以在旁边学习,回家后帮助宝宝训练更有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