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流鼻涕,家长该怎么办?

(2018-11-16 00:21:27)
标签:

杂谈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宝宝感冒过后,流鼻涕总是不见好,流鼻涕到底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宝宝的不适?如何护理呢? 


流鼻涕是生病的信号

正常鼻腔中只有少量黏液,呈湿润状态,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健康状态下,人的鼻涕不会从鼻孔流出,而是随着鼻黏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到咽喉部,然后被咽下,也有一些留在鼻腔内蒸发、干结,最终形成鼻屎。鼻腔有病变时可以引起鼻分泌物性质和量的改变。鼻腔分泌物外溢时,称为流鼻涕。流鼻涕是鼻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可经前鼻孔流出,也可后流入鼻咽部。流入后鼻孔,经鼻咽、口腔吐出者称后流鼻涕。

 

不同颜色的鼻涕预示哪些健康问题?

一般我们是不流鼻涕的,流鼻涕肯定是生病了,不同颜色的鼻涕意味着身体出现了问题,快来看看不同颜色的鼻涕究竟是什么情况吧!


1、清鼻涕

事实上,人的鼻腔每时每刻都在分泌黏液(每日可达数百毫升),以湿润鼻腔黏膜并粘住所吸入粉尘和微生物。


清鼻涕成分的绝大部分是水,还包括少量蛋白质、抗体和溶盐,因此呈清水样。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指出,如果感到清鼻涕明显增多,需要注意是否已经“中招”(患有感冒)。感冒初期,鼻腔内腺体分泌物明显增多,鼻黏膜充血肿胀,人因此会有“清鼻涕流不完”的感觉。宝宝抵抗力没那么强大,感冒的几率更高,一感冒就会流清鼻涕,家长不必过分紧张。


https://pic.wenwo.com/fimg/40851143853.jpg


2、黄鼻涕

当病菌入侵机体时(譬如感冒),作为“机体卫士”的白细胞便立刻“奋勇杀敌”,将病菌包围并吞噬。之后,这些白细胞的“遗体”和其他战斗中的残骸会随着鼻涕一起被排出体外,所以到了感冒的中后期,鼻涕不仅会由无色变成黄色,也会更稠更厚,即脓黄鼻涕。


3、绿鼻涕

流绿色鼻涕有可能是鼻窦炎的症状,急性鼻窦炎也是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如果流脓鼻涕持续2周后未见好转,或伴有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4、红、粉鼻涕

流粉色或红色鼻涕往往是鼻出血的表现。感冒或空气干燥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致使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出血。而外伤也是鼻出血的重要原因。


如果一个月内出现2次以上鼻出血,且出血量较大,可能是血液疾病的征兆,需尽快就医。


家长要学会看宝宝鼻涕颜色,辨别宝宝是否需要去医院看医生。

 

教会宝宝擤鼻涕的正确方法

流鼻涕时,要及时擤出并擦净鼻涕。对于大些的宝宝,家长要教会宝宝正确擤鼻涕的方法,即交替擤鼻,先擤一侧,再擤另外一侧。切忌按压双侧鼻孔使劲擤鼻,因为这样容易造成颅内压力不平衡,影响听力,还易导致鼻涕进入鼻窦,引发副鼻窦炎或进入咽鼓管,引发急性中耳炎。


https://pic.wenwo.com/fimg/40981143854.jpg


擦鼻涕时,也要选择柔软的纸,轻擦,擦完后,在鼻子下方,涂些护肤霜,以保护皮肤,避免鼻下皮肤出现红、痛的情况。

 

尝试洗鼻

除了主动擤鼻涕外,洗鼻是让鼻子更舒服的一种好方法。洗鼻,就是使用海盐水或者生理盐水,从一个鼻孔喷入,然后把鼻涕从另一个鼻孔冲洗出来。


为宝宝洗鼻的目的并不是治病,而是让宝宝更舒服。感冒或过敏会让宝宝鼻腔和鼻窦的黏膜发生肿胀,宝宝鼻涕增多时,会导致鼻腔堵塞,呼吸费力和难受。另外,各种病毒细菌、炎性介质等刺激物在鼻腔鼻窦里聚集,如果不清理出去,症状持续更不能缓解。


https://pic.wenwo.com/fimg/41062143855.jpg


宝宝太小不会主动擤鼻涕,及时洗鼻可以缓解鼻黏膜肿胀,还可以冲走这些脏东西。


通过洗鼻,可以把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局部炎性介质的浓度,增加气流,让宝宝呼吸通畅。

 

当宝宝不接受洗鼻时,家长也不要强迫,以免给宝宝造成不愉快的体验,宝宝会更不配合。等宝宝大一些,家长可再次尝试,当洗过很舒服后,就会很配合洗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