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634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个时期决定宝宝免疫力的好坏,家长千万别错过

(2018-04-23 00:21:56)
标签:

杂谈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1

宝宝的免疫成长之路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宝宝出生6个月内,身体里有从母体带来的抗体。


6个月以内的宝宝很少生病,其实并不是因为宝宝的免疫力强,而是宝宝的体内有来自于妈妈的抗体以及母乳中的免疫成分。


当然了,还有咱们妈妈比较周到和安全地照料,所以宝宝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比较少,不易生病。


https://pic.wenwo.com/fimg/48380152757.jpg


对于新生儿而言,从母体带来的抗体相当于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


但由于刚刚降生,白细胞功能不健全,而且“补体”(存于血清中,能够增加抗体作用)的数量很少,自身免疫系统还没有得到发展,无法阻止病菌的入侵和袭击。


因此6个月内的宝宝抵抗力比较差,父母应该在这个阶段帮助宝宝进行免疫训练。


  第二个阶段  


6个月~3岁,这个阶段宝宝是比较容易生病的。


因为宝宝身体内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消失,生活范围越来越大,感染不同病原微生物的机会越来越多。


而且,此时宝宝制造抗体的能力还很弱,体内抗体的数量和种类都很有限,宝宝就比较容易生病。


但是在这个阶段,随着宝宝一次次的生病,宝宝体内的抗体也越来越多,宝宝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器官渐趋成熟,开始自己制造抗体。


这一阶段,爸爸妈妈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帮助宝宝的免疫系统更加强大。


https://pic.wenwo.com/fimg/49967153008.jpg


  第三个阶段  


3~6岁,宝宝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一再对病原微生物进行“登记”和应战,免疫系统得到了成熟和完善。


宝宝体内抗体的种类和数量也在增加,免疫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完善,生病概率明显减少,宝宝的身体越来越强壮。


最后小总结一下~根据宝宝免疫系统的成长之路,我们把宝宝免疫训练分为出生后至6个月大、6个月之后~3岁这两个阶段。


那么问题来了,父母应该如何照顾0~6个月、6个月~3岁的宝宝,帮他们建立强壮的免疫部队呢?


2

如何对宝宝进行免疫训练


第一阶段

  0~6 个月  


锻炼免疫力是宝宝出生后至6个月的照护重点。


这个时期的免疫系统很单纯,抗体就像新兵入伍,什么敌人都不认识,所以我们要训练新兵去认识病菌,同时还需要老兵去守护。


老兵就是来自妈妈的抗体,由老兵带着新兵去认识敌人。


https://pic.wenwo.com/fimg/52412152758.jpg


妈妈的抗体会在宝宝身上生存6~9个月,所以在6个月之前,宝宝遇到病菌,是受到妈妈抗体的保护。


同时,孩子的抗体也学会辨认敌人,知道敌人来了要开始发动攻击,免疫系统就慢慢被建立。


那么爸爸妈妈们要从哪些方面帮助宝宝呢?


一、母乳喂养,加强宝宝免疫力


母乳是保护宝宝的一个利器,母乳中含有免疫活性物质。


免疫活性物质对肠道和呼吸道的作用最为明显,而新生儿出现的主要问题也就是肠道和呼吸道。


母乳很特殊,它的免疫活性物质不会被胃液破坏掉,所以是带着活性到达肠道,被身体吸收的。


宝宝刚出生,自己的抵抗力还没有建立,为了让他能够存活,妈妈的初乳中神奇地出现了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


在满足宝宝营养需求的同时,也为宝宝建立了第一道免疫防线。


https://pic.wenwo.com/fimg/54506153009.jpg


二、接种疫苗


提高宝宝的免疫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给宝宝按规定接种疫苗,非但不会使他自身的免疫力受到破坏,还会帮助孩子的免疫系统逐渐成熟。


接种疫苗是一个让孩子的身体于安全前提下尽早与病菌相遇从而产生抗体的过程。


等孩子以后再遇到同样的病菌,身体的免疫系统就能够很快地识别并做出防御反应。


第二阶段

  6 个月~3 岁  


6个月之后,宝宝从妈妈体内获得的抗体逐渐消失,宝宝体内的免疫大军要开始独立面对病菌了!这段时间先不要让宝宝的免疫系统马上接触到太多的敌人。


所以家长尽量不要把宝宝放到群体生活,例如托婴中心、同时托育给多个孩子的保姆家、托儿所,那样宝宝会很辛苦,很容易受到感染。


正确做法如下:


一、让宝宝延缓群体生活


这一时期,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展成熟,但是3岁是宝宝进入幼儿园的时期。


进入幼儿园,自然宝宝接触细菌的机会会增加很多,所以父母最好适当地让宝宝迟点进入幼儿园,让宝宝延缓群体生活。


https://pic.wenwo.com/fimg/56307152759.jpg


二、均衡合理的饮食


很多宝宝在饮食方面有自己特殊的喜好,也就是偏食,不喜欢带纤维的蔬菜,喜欢吃肉。


现在很多宝宝偏好西式快餐和零食,对正餐没兴趣;喜欢的多吃,不喜欢的看都不看。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营养素摄入不合理,使得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或不足。


父母可以变化饮食花样、寻找替代食物,同时要给孩子建立必要的规矩,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改变孩子偏食的毛病。


人体免疫系统与人们日常摄入的各类营养素之间存在极为密切的联系,宝宝的营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宝宝的身体状况。


在此给爸爸妈妈几点建议。


(1)让宝宝多吃蔬菜水果。


(2)宝宝可以吃得稍微“粗”一些。


(3)针对宝宝不喜欢的一些蔬菜,父母要改变花样,说服宝宝去吃。


(4)适当进行户外锻炼。


https://pic.wenwo.com/fimg/58081153010.jpg


三、适当进行户外锻炼


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不要让宝宝足不出户,接触户外,适当、合理的锻炼有利于宝宝抵抗力的加强,宝宝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好。


适量的锻炼能促进宝宝的内循环和内分泌,使宝宝脏器的各项功能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可以有效地提高宝宝自身的免疫力。


锻炼不够就会使宝宝的各个系统经常处在懈怠的状态,一旦出现病菌等的“入侵”,各项功能就不能被迅速调动起来并投入抵抗病菌的任务中。


但宝宝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适度、持续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锻炼间隔太长或强度太大导致不起效果或身体劳累,使免疫力不升反降。


总之,运动贵在坚持,父母要和宝宝一起努力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