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睡觉时,这4个动作不能有,会不利于生长发育

(2018-04-19 00:22:05)
标签:

杂谈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宝宝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为了从小培养宝宝一 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家长也是煞费苦心,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尤其是一岁内的宝宝,睡眠规律还没有形成,正是培养宝宝良好睡眠习惯的好时机。


家长要注意,一岁内的宝宝睡觉时,这4个动作不能有,养成这样的习惯,会危害生长发育。


https://pic.wenwo.com/fimg/2742145807.jpg


1、含着奶头睡


很多宝宝断夜奶很迟,妈妈为了让宝宝夜里睡的安稳,就会让他含着奶头睡。但是这个动作对宝宝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一方面会让宝宝养成习惯,日后断奶就很困难了。


另一方面,宝宝含着乳头睡,可能会因为吸吮空奶而咽下过多空气,引起呕吐或腹痛。所以为了安抚宝宝,让宝宝吃着奶睡觉可以,但是宝宝睡着后,一定要把乳头抽出来。一般宝宝在4个月后就可以开始断夜奶了。


2、亮灯睡


有些妈妈总是担心夜里宝宝会有什么状况,总是让宝宝屋里的灯亮一晚上,以便随时观察宝宝的情况。


但是这个动作对宝宝也是不好的,因为宝宝对周围环境的调节能力比较差,若整晚都亮着灯,会改变人体自身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影响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同时也会增加宝宝患近视的几率。所以妈妈只需要照顾宝宝的时候把灯开一下就好了。


https://pic.wenwo.com/fimg/5435145992.jpg


3、搂着睡


许多妈妈不放心宝宝单独睡,就会搂着宝宝睡,但是搂着睡一方面不仅加重了宝宝的“恋母情结”,等到孩子上幼儿园也很难和妈妈分开。另一方面,搂睡稍不留意就也许压住小宝宝,容易发生意外。


而且被搂睡的宝宝吸入的都是妈妈呼出的二氧化碳,很难呼吸到新鲜空气,会让宝宝的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https://pic.wenwo.com/fimg/9453145993.jpg


4、摇晃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不安稳时,很多家长都会将宝宝抱在怀里,或放入摇篮中不停地摇晃,直到宝宝再次入眠,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对的。


宝宝的骨骼发育尚未成熟,摇晃宝宝,很容易损害他们颈部肌肉和韧带的,严重的话甚至会扭伤宝宝的颈部。可能还会导致宝宝出现“摇晃婴儿综合征”,对宝宝伤害很大的。


转载:育儿须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