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发烧怎么办?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7-11-22 00:21:59)
标签:

杂谈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文 | 刘维民

宝宝出现发热,有时吃退热药后,也不能降到正常甚至体温越来越高,家长非常焦急。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常常不知所措,就诊时往往会主动要求静脉输液或使用抗生素。如何正确看待并正确处理发热?


1

发热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表现

发热是疾病的一种表现,最常见的是感染性疾病。这类疾病最常发生于呼吸系统,如上呼吸道感染(常说的感冒)、肺炎、支气管炎、中耳炎等,其他系统如肠炎、泌尿系感染、脑膜炎等也可以引起发热。当然还有其他非常见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川崎病等也可以引起发热。大多数情况下,医生通过临床表现和必要的检查可以很快明确发热的原因。少数情况下,需要一个过程才能明确,如幼儿急诊常常持续高热3天后出现皮疹同时热退,才明确诊断。


2

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原则

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但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所以以对症治疗为主,首选口服药物,避免无根据的盲目静脉补液。普通感冒规范防治的专家共识:不建议使用抗生素,不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用药一般不应超过7天,7天未好转或痊愈,需及时医院就诊。


3

发热的对症处理

药物使用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3个月及以上的宝宝出现发热时,可以喂相应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孩子可以吃相应剂量的布洛芬。使用任何一种药物时,都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因为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过大时,可能造成肝脏损害。而一些感冒药中都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所以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防止药物过量。

服用后每30-60分钟复测体温,一般2-4小时后效果最明显,快的患者半小时左右即可见退热。如果服用退热药1-2个小时后还没有显示出效果,可以继续物理降温。


https://pic.wenwo.com/fimg/6774753516.jpg


物理降温

洗温水澡:这种方法对婴幼儿尤其有重要意义。水温比体温低2-3℃为宜(以手腕内侧皮肤试水温,不烫为适宜温度)。


冰袋(或降温贴):当宝宝高热,退热剂服用发挥效果需要一段时间的时候,可以用1个或2-3个冰袋外面包裹毛巾外用于颈部、腋下、腹股沟等部位的大血管处,会很快带走大量热量,使宝宝很快感觉舒适。禁止冰袋直接接触皮肤。


温水擦浴:32-34℃温水擦拭患者四肢、腋下、掌心、腹股沟、腘窝、脚心等部位,用力可略大,时间可稍长,有利降温。禁擦胸前区,腹部、后颈,这些部位对冷刺激敏感,易引起不良反应。


发热伴随以下情况需立即就诊

1、3个月以内的宝宝;

2、高热(39度)超过24小时;

3、伴随皮疹出现,或皮肤苍白、皮肤发花;

4、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呼吸频率高于每分钟60次;

5、反复出现腹泻和呕吐;

6、精神不好,无社会性应答(唤之不应),不醒或唤醒后不保持觉醒状态;

7、虚弱;

8、高调或持续哭泣、呻吟;

9、皮肤弹性差;

10、前囟饱满;

11、持续腹痛,小便时哭闹等。


参考文献:

普通感冒规范防治的专家共识

NICE儿童发热指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