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634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的牙刷,你选对了吗?

(2017-10-30 09:39:19)
标签:

杂谈

​宝宝4~6个月基本就会开始长牙,每天进行口腔清洁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宝宝的口腔乃至身体健康,爸妈是不可以掉以轻心的。


宝宝多大开始刷牙?

在牙齿还没有萌出前,可以用湿的软布、无菌纱布或手指刷为宝宝清洁口腔。从萌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应该给宝宝刷牙了。两岁前宝宝的乳牙没有完全萌出,宝宝的手部控制能力也没有完全发育好,需要家长帮助护理口腔。两岁后建议让宝宝自己刷牙并且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宝宝的牙刷,你选对了吗?

手指刷

如何选择合适的牙刷?


牙刷刷毛

牙刷刷毛有天然毛鬃和尼龙丝毛两种。尼龙丝毛牙刷对牙齿的清洁作用及按摩作用均佳,均匀性、弹性好,比较符合宝宝的牙齿特性,有利于口腔保健。


一般刷毛可分为软性、中性、硬性三种。幼儿一般使用偏软性牙刷,不会磨损牙齿和牙龈。父母买牙刷时,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表示太硬,刷毛来回弯曲自如、手指有点痒的感觉,表示比较软


看刷头的大小

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大小

2-4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0-2.5cm,宽度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

4-6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3-2.7cm,宽度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头可以选择椭圆形、椭圆长方形,避免使用尖头形。


看刷头与刷柄的角度

市售牙刷有直线型和角度型两种。直线型牙刷使用时比较有力,但不利于清洁口腔深部的牙齿。有角度的牙刷对后牙清洁效果较好,而且省力,一般角度以17°~20°为宜


看刷毛的顶端

每根刷毛的顶部应该是圆钝型的,不能有锐角,购买时可用手来触摸判断;牙刷毛与牙齿接触面选凹凸不平形的,有利于清洁牙齿之间的残留物质。


正确使用牙刷的方法

1、使用前,用温水浸泡1-2分钟,使刷毛变得柔软。

2、宝宝使用牙刷时,频率不宜太快;刷牙时先刷上排牙齿,再刷下排牙齿,这样可以避免刷到牙龈。刷两排牙齿时,先来回横刷几遍,刷去牙齿表面的污垢,然后再上下来回竖刷,清除牙缝里的残留物。横刷时用力轻,竖刷时稍加力。

3、牙刷使用后,妈妈帮助宝宝用水冲洗刷毛,并将水分尽量甩去,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或者放在通风的地方,使它干燥而不易滋生细菌。牙刷用了一段时期,外表仍很新,但内里积聚的污垢很难清理,可将牙刷浸在白醋中,隔一夜后,早上用清水冲净。

4、通常1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最长不能超过3个月。每周应将牙刷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


宝宝可以用电动牙刷吗?

宝宝年纪小,很多妈妈就担心宝宝刷牙的时候手部动作不协调,牙齿没有刷干净,为了能更清洁牙齿,就考虑给宝宝买儿童电动牙刷。


但是,宝妈们注意了!

5岁以下的宝宝是不适合用电动牙刷的!

电动牙刷的刷头会快速的旋转,产生高频的振动,能够瞬间将牙膏分解成泡沫深入清洁每一处牙缝,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但是宝宝不能像成年人一样掌握时间和力度,加上牙周还很稚嫩,所以使用电动牙刷会有伤害牙龈的危险,长时间使用还会磨损到牙釉质。另外,电动牙刷在使用过程中也容易发生意外,比如牙刷刷头弹出,可能会不小心弄伤牙齿或者卡在喉咙里,所以不建议5岁以下的宝宝使用电动牙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