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清辉
宋清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7,486
  • 关注人气: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清辉:想在科创板赚大钱需谨慎一不留神满盘皆输

(2019-07-04 09:30:47)
标签:

宋清辉

科创板

金融投资报

分类: 他山之石
宋清辉:想在科创板赚大钱需谨慎一不留神满盘皆输
想在科创板赚大钱需谨慎 一不留神满盘皆输

科创板对股民而言可能既陌生又熟悉,陌生之一是届时会有大量的企业在科创板IPO、在科创板退市,退市成为一种常态。熟悉之一是届时科创板个股的股价也会大起大落、暴涨暴跌,大部分股民可能赚到钱的少、亏了钱的倒挺多。

科创板的诞生,来自于我国管理层对当前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思考,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有相同、有差异,体现在最表面的如涨跌幅限制不同、退市制度变得更加严厉等等。很多人都对A股现有的退市制度表示不满,他们多次指出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如美国股市,每年都有动辄数百家上市公司退市,A股成立近三十年的退市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及美股一年退市的多,因此认为A股的退市制度不够严厉。 

A股现有的退市制度其实不能说不严厉,而是真正符合退市标准的不够多,或是因为隐藏得太深没有被查出。在核准制的环境下,能够迈入A股的公司只要不是造假上市,质地、业绩、盈利能力应该都不算太差,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况例如被查出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财务造假问题等,退市股很难出现。科创板所采用的注册制,上市门槛大大降低,许多未能盈利的企业都有资格在科创板IPO,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严格退市制度才能保证市场秩序,否则又会成为黑心企业吸血的平台。 

未能盈利的企业不一定是坏企业,例外亚马逊、京东都曾经是长期亏损的公司,但如今亚马逊市值已经达到9000亿美元以上,京东市值超过400亿美元,都为投资者带来了许多惊喜,当然也有惊吓。未能盈利的企业不一定是坏企业,但未能盈利的企业是好企业的概率相当低,世界上又有多少长期净利润为负但又能比肩亚马逊这种长期不倒的企业? 

注册制给予许多创业者寻求融资的机会,同时也将这种风险转嫁到了投资者身上,你永远不知道科技日新月异的世界里会发生什么改变。曾经,有企业煞费苦心制造了号称领先的MP5,结果被智能手机挤出了市场;曾有公司苦心研发了电子书,还没有进入市场就被平板电脑问世的发布会赶走;有公司曾斥巨资研发了大容量1.44英寸软盘,还没有来得及推广就因为U盘的诞生而坠落。这些案例告诉我们,单一产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仅要面对同行业竞争对手,还要面对来自跨行业的竞争,一不留神满盘皆输。 

因此,为了让上市公司高管、核心人员更好地工作、科创,制度对科创板公司大股东、高管、关键岗位人员持股锁定期也有严格的要求,而且解禁期过了还有每年减持的限制额度。这种制度对原始股东们的要求就是,别一上市就以为自己是股神,不要涨了就通过各种运作减持、套现,想要赚大钱就老老实实做好经营、搞好研发、认认真真对投资者负责。如此一来,企业发展稳定、盈利增长、估值提升,良好的市值管理利公司、利股民、利国家。 

科创板的机构化程度也将超过传统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机构化的运作可理解为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方面可以减少股市的震荡波动,使得市场能趋向稳定,在技术层面上成就慢牛的基础;另一方面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识别能力较强,可以更客观地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做出合理评估,使得优质公司更优质、垃圾股被扫地出门。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机构都很厉害。 

但是从已有的资本市场来看,科创板给企业、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程度可能要比传统A股更剧烈。从创业板、新三板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企业,同时将具有A股特色的不成熟展现出来。 

利弊都是存在的,主要看人们如何去把握。科创板给了科创型企业、投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非银金融、券商等无限遐想。宏观层面上来看,科创板培育出不输于亚马逊的巨头可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至于是十年、二十年还是更多年,需要科创板不断自我更新、完善。我比较担忧的是,我国投资者往往心浮气躁,若是短期内无法获利便会失落、失望、失去信心,这种心态显然不利于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成长。我们需要宽容对待科创板的发展,但也更要有足够的耐心。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