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清辉
宋清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7,486
  • 关注人气: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清辉:A股能否打破对美股“跟跌不跟涨”魔咒

(2018-11-25 15:35:41)
标签:

宋清辉

a股

美股

证券时报

金融投资报

分类: 一缕清辉
宋清辉:A股能否打破对美股“跟跌不跟涨”魔咒
A股能否打破对美股“跟跌不跟涨”魔咒

在美股11月9日开始走出下行行情的同时,A股股指显得极为抗跌,从指数变化可以看出,道琼斯工业指数于11月9日至11月21日累计下跌了6.59%,上证指数在同一时间累计上涨了0.60%,A股在短期内跑赢了美股。A股在这段时间内无视美股、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虽然不罕见但也不算什么特殊行情。A股短期的强势,并不意味着A股可以无视国际资本市场走出独立行情,而是多重因素所推动的,例如国内各种利好的驱动,估值在国际上具备吸引力等等。
股民中常有戏称A股对美股“跟跌不跟涨”,A股近期打破这种魔咒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从近年出现的情况来看,美股和A股的关系会出现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美股下跌,A股也下跌。这又分为两种可能,第一,可能是市场担忧美国经济、企业的表现不佳会影响到A股。简单来说,A股中存在诸如苹果概念、特斯拉概念等,与国外大型公司挂钩的上市公司,如果这些国外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或经营、战略调整等因素导致公司股价下降,就有可能会导致国内相关概念股受到影响,营收主要来源越是和这些海外企业挂钩,受到的影响就越大。由于美国经济目前依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重要,因此如果美股因为经济情况不及预期出现下跌,导致市场认为美国经济的不佳会影响各国经济,就极有可能导致各国资本市场受到影响,A股市场也会如此。第二,可能是美股出现技术性调整,且这种调整和美国经济没有太多的关系。这种非基本面的影响会影响到投资者信心,也会对美国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影响,继而也会影响到海外市场。如果A股在此时显得“萧条”、缺失信心,那么也会跟随美股的技术调整而向下调整。
第二种情况是美股下跌,A股上涨。近期的行情就是如此,美股近期的一连串下跌,并不是因为其经济表现不佳,从各类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表现不错,但道指近期的回调已经完全收回了今年的涨幅。简单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10月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但此次新高之前,道琼斯工业指数经历了一次回调,形成了大跨度的二次见顶,形成了中期压力。这种非基本面的影响会影响到投资者信心,但由于A股一是处于历史低点位置、二是高层多次释放信心、三是监管层今年下半年多次释放大招,加上A股相对封闭,这种技术型的调整没有太多地打击到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
第三种情况是美股上涨,A股下跌。这也有多种可能,第一,可能是美国经济在增长的过程中,影响到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导致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即形成美股经济增长强劲、推动美股上涨,导致其他国家资本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第二,可能是美国经济在增长过程中,中国经济也增长强劲,但由于美股稳定性、收益情况均要强于A股市场、以及A股赚钱效应不强等情况,导致一部分资金从A股流入美股,使得A股未能在经济向好过程中走高;第三,可能是在美股走高的过程中,A股市场依然因为资金对其预期、信心等方面的不足,导致A股即便是估值达到了极佳状态也难以获得上涨的力量。
第四种情况是美股上涨,A股上涨。这种行情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当时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在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这三大股指均挤入领涨的前十,但A股当时过于强势的表现透支了其动力。
道指今年的行情也不如2016年、2017年稳健,整体处于震荡环境当中,尽管美股今年行情为近三年最差,但还是要完胜A股。美股本轮牛市开始没有多久,美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分析师认为美股的强势即将结束、将出现恐慌、持续上时间的暴跌,然而美股在近1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出现所谓的恐慌、持续性的暴跌;同样的,在A股处于熊市阶段的这四年里,每年也都有分析认为A股已经见底、牛市行情可期,但A股现在还没有明显的牛市迹象。预计A股和美股后期还将保持微妙的关系,美股未来还将或多或少地影响A股,无论行情如何,我们都需要对A股有信心,A股的牛市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