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清辉
宋清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0,442
  • 关注人气: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清辉:高溢价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

(2018-03-08 12:16:19)
标签:

宋清辉

中概股回归

巴九灵

分类: A股風雲
宋清辉:高溢价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
高溢价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

高溢价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也是李彦宏、丁磊、王小川、马化腾等人内心所想。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估值通常都遭严重低估,一旦来到A股,往往会有超预期的估值溢价。对比近几年成功回归A股的中概股也可以发现,多数公司市值得到成倍增长。

对于回A途径,市场已有明确的共识,一种是仿照三六零回归的策略,即拆除VIE架构后重新上市;另一种则是采取CDR的方式,即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投资凭证,CDR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投资者买卖。

例如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CDR曾被计划用于香港“红筹股”公司在内地融资,但很可惜后来未能成行。上述两者比较,我比较倾向于CDR的方式回归A股,因为这样有助于利用好境外规范公司治理的环境,给内地企业树立榜样。另外,从操作成本、时间来看,CDR的方式可能更为便捷。

中概股回A,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意义和健康成长重大。对A股而言,因中概股题材较为特殊,且A股市场缺乏相应标的,回归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中概股回归并非为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考虑,而是为了套利。

此前,中概股回归潮引发了市场对于壳资源的爆炒,监管层不得不出手进行监管,这也是此前中概股回归“遇冷”原因。而中概股想回归A股并非易事,最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需要增强自身实力等综合能力,以此实现持续盈利。

总体而言,近期证监会的表态有助于金融市场环境持续改善以及A鼓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概股回归政策松动,目前市场已暗潮涌动,以三六零借壳为开端,预计将有更多优质中概股回归A股。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