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清辉
宋清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1,998
  • 关注人气: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清辉:恒大“三年两冠”是用钱“烧”出来的吗?

(2015-11-23 07:05:56)
标签:

宋清辉

恒大

足球

分类: 清輝評論

宋清辉:恒大“三年两冠”是用钱“烧”出来的吗?
足球投资比拼的是眼光

宋清辉

恒大集团投资足球投了六年,每年都能获得冠军,近三年夺得的两个亚冠冠军奖杯更是令外界感到震惊,这和弗格森此前执教的曼联相似——虽然成绩在某几个赛季会不理想,但算下来平均每年都能拿到一个冠军奖杯,这是值得炫耀的资本。除了冠军头衔这一资本外,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和曼联相似的还有一点,就是都参与了资本市场的运作。

很多人都知道投资足球是一项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挂牌新三板前披露的信息也显示,这几年来一直在亏损。作为亚洲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挂牌新三板意味着其将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实际上,该公司一直在坚持市场化运营理念,但由于几乎“抢夺”了所有风头,“掠夺”了大量荣誉,让羡慕嫉妒恨的敌对球迷及媒体并没有正视其值得学习、借鉴的模式,反而市场抨击恒大淘宝。

从历史来看,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夺冠似乎在资本市场上为恒大集团的主营项目有一定的关系。2013年11月9日,广州恒大首次获得亚冠冠军,在港股上市的恒大地产在后一交易日仅上涨了1.94%,紧随两连跌后又在5个交易里内累计上涨了9.87%,此后的40个交易日震荡低行累计下跌超过20%。虽然中短期内恒大地产股价表现配不上“冠军荣耀”,但至低点后的反弹迅速收复了失地并开始震荡上行。

今年9月30日,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首回合主场2:1战胜了日本的大阪钢巴,一只脚买入亚冠联赛决赛,恒大地产的股价在次一交易日开始飙涨;今年11月7日,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首回合客场0:0逼平阿尔阿赫利队,恒大地产股价随后创下了自股灾以来的新高;亚冠最终战前几个交易日,恒大地产股价连续上涨。

当然,由于恒大地产业务和足球并没有直接关系,所以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取得的成绩并不会直接反映在股价之上。不过,恒大淘宝足球的惊人的成绩,成为恒大集团品牌宣传的重要窗口,恒大冰泉、恒大音乐、恒大粮油以及恒大人寿,都是恒大集团通过足球这一窗口对外进行宣传,节省广告费不说、效果还特别好,这也被不少营销人士大赞许家印懂得将营销效果最大化。

懂营销就真的能实现效用最大化吗?回想5年前,当山东鲁能队骄傲地举起2010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冠军奖杯之际,他们不得不为未来的荣耀而苦恼,当时已经获得5座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山东鲁能,也许想不到再次触摸到联赛冠军奖杯暂时成为了一个梦,广州恒大从中甲一跃而起杀入中超的那一刹那,中超豪门知道他们的严冬已经来临。这些豪门害怕的不仅是恒大足球的实力,还有恒大集团雷厉风行的管理制度以及发展策略。

广州恒大初入中超时的天量引援资金、百万赢球大奖、球员丰厚薪酬,这一切不是头脑一时发热的疯狂,而是广州恒大的足球战略。当初的豪门已经没有豪门的气度,发表言论抨击广州恒大破坏足球市场规则,殊不知自己在失衡的规律上行走多年,已忘却真正的足球规则。“反恒大联盟”纷纷指责恒大在足球上的“烧”钱行为,这一“烧”烧得好,“烧”得球员们苦练技术提高能力准备跳进恒大,“烧”得有些球员有底气要求俱乐部的工资涨至符合他的技术水平,“烧”得其他俱乐部被迫进行投资留住人才引入人才,“烧”的球市规范化、规律化、市场化,“烧”得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水平的提高,“烧”得中国球迷加大对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关注。

对恒大集团而言,足球场上的巨额投资并不算什么,作为一大地产集团企业,广州恒大没有吝惜自己经济利润,在各个方面尽其所用毫不含糊。在企业人才引入机制上,恒大制订严格标准,以重金形式招聘各类高端优秀人才,2010年时仅本科生就开出5000元底薪的高价月薪,而研究生、有工作经验者的起薪点更高。恒大集团的举措不仅能够引入并留住众多的优秀人才,而且众多求职者不惜支付原企业高额违约金跳槽进入恒大集团。

“管理、制度、营销”三个关键词,不仅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夺得一个中甲冠军奖杯、一个超级杯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五个中超冠军奖杯、两个亚冠冠军奖杯的优异成绩,还是恒大集团逐渐在市场站稳脚步成为地产巨头的重要原因。如今,恒大集团将足球产业推向向资本市场发展,尽管业绩不佳,但在其取得货真价实的荣誉之下、在恒大足球这一充满想想象的足球青年力量下,未来值得期待。

除了感叹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足球上取得的成绩、在资本市场上的先河,我们还要反思为什么其他体育产业、其他各类竞技体育俱乐部盈利暗淡的问题。从各个足球球迷论坛中发掘的信息来看,很多成立时间二十余年的俱乐部管理至今存在问题,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有的也只是拍脑袋决定的,有些俱乐部得不到球迷的认可;还有不少企业没有正视自己的实际能力,自以为是去投资足球,结果最后都不知如何收拾这烂摊子。在这种背景下,不会有任何俱乐部会去想进入资本市场,看重钱途的资本市场也不会欢迎他们的进入。

政府决策同样占据了一部分原因,例如曾经获得中超冠军,亚冠进入四强的深圳足球俱乐部几乎被深圳市政府所抛弃。深圳市政府今年非常热情、大力度引入了外地的中职篮球队、留住了根并不在深圳的女排球队,偏偏对这只曾经辉煌过、现在连次级联赛保级都困难的本地足球俱乐部不理不睬。在政府这种只看成绩的态度下,当地的体育产业不可能收获好的成绩,更不用想到资本运作。

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再次获得亚冠冠军的背景下来看,我国的体育产业也许会被再度激发,对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将产生长期的利好,但这需要激发条件。首先是竞技体育需要良性竞争而不是抨击,否则会逐渐失去大量粉丝基础,体育消费的需求也将减少,从而导致相关公司业绩承压;其次是要完善体育产业链,使得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增加盈利点;第三是要完善各项体育制度,使得各个行业按规范化运作

会踢球并不一定能赢球,只有每一位参与者共同参与、遵循制度、冲刺目标,才能踢好球,做好资本市场的足球投资。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