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你的舌头长满青苔
你的舌头长满青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844
  • 关注人气: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2016-04-06 20:29:14)
标签:

杂谈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有一种‘坐牢’的即视感。”网友在弹幕上说。

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一头走进“黑镜”的世界,带着他的“鲁滨逊清单”。他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是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要和一切电子屏幕保持电源切断状态——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手机、iPad、电视、电脑、kindle……有电子屏的视听设备和家用电器。可以参加室外活动,但必须尽最大可能回避进入视线的电子屏幕(如街头电子屏广告、地铁电视等),必要时拿眼罩遮挡。

他进入了一个孤岛。

史航在参加腾讯新闻与《时尚先生》Esquire实验室联合发起的“黑镜实验”。他被要求在一周时间内完全脱离互联网,但广大网友却可以通过互联网监控他的一举一动。这种悖论式的吊诡,或许本身就是实验所要传达的一种张力。

史航是一个“恨不得把手机植入身体”的重度网络依赖症患者,平时随身携带8个充电宝。这一次,他被用来检验“现代症候控制的我们能否离开对黑镜设备的依赖”。

“看第一个人是怎么跳下去的,然后大家会知道跳下去是可能的。跳下去不是为了摔死,是为了自由,为了会飞。你跳下去的时候以为向下了,但其实可能向上了。”在进入“黑镜”之前,史航这样说。

“黑镜”是个怎样的世界?到底是“坐牢”的即视感,还是会飞的自由?当我在摄像头的这一端,看着史航在他的黑镜世界中碎碎念,除了抱怨组织者为嘛不找个性感美女来被我们监控外,倒也觉得他是个合适的人选,有一点窥视大v网红的快感。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1999年,曾有一场名为“网络生存”的试验, 12名志愿者被关在12个完全陌生的房间里72小时,每人只有一台电脑和基本的生活工具,外加1500元现金以及限额1500元的信用卡。他们只能通过网络来获取食物、水和其他日用品。

那个时候,互联网刚刚才进入人们生活不久,组织者想要证明这个虚拟的存在能解决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日常需求。17年过去了,早已没有人怀疑这一点,互联网且已与线下形成无缝的闭环,现在困扰我们的难题更多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屏幕,仿若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我们似乎再无力量摆脱它,在享受网络和科技便利的同时,也深深被其所束缚。

关于沉迷网络影响个人生活工作,甚至产生暴力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看看近期的新闻——“少年沉迷网游,家中断网殴其母”,类似的报道比比皆是。这个时候,策划一起“黑镜”实验,就和互联网刚刚介入我们生活时的“网络生存”一样,是一个指标性的科技情景展示。我们将从腾讯新闻的这次试验中窥见,网瘾患者回归线下日常生活后,真实的状态。

和十七年前“网络生存”时的场景不同,“黑镜”实验的呈现方式本身,即是互联网无孔不入的明证——我们不仅可以像老大哥一样,注视着史航生活中的一举一动,还可以弹幕的形式,对其指手画脚。网络浸淫人际互动之深,与个体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景象一道,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坊间最为日常的画面。

    以直播的形式记录一个网瘾患者在没有网络的陪伴下,怎样面对生活,这构成了此次实验的最大亮点。我理解,腾讯新闻客户端做这个直播实验的目的在于戒瘾,而非戒网。但它刻意回避掉了传统解读,将参加实验者的所有情绪转变都清晰的展现在围观网友的面前,让它们自己去发现、分析、判断并得出结论,很显然,这将促成更多元化的解读视角。

    这种直播形式的最大新意在于,它没有精英过滤的环节,也能将媒介构建出来的拟态环境中的虚拟情况最小化,减少因媒介载体传达造成的歧义,从而最大还原事实。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在史航进入黑镜世界之前,没有人知道,结果将会怎样。实验的策划者不知道,围观者想当然,史航同样也是懵懂。

“坐牢”的即视感不存在,史航活得自嗨;但他入关前祭出的关键词“自由”和“飞”,也显得过于理想主义。有很多有趣的细节,譬如在一个场合,有很多粉丝找史航合影拍照,为了回避电子屏幕,他给自己戴上了眼罩。合影是在继续,但那份滑稽的逃避就定格在了黑镜实验的时间轴上,那样突兀地宣示着无处可逃的网络化生存镜像。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问题只在于,过度的沉迷会让我们失去一些更原初的美好,哪怕是像史航这样,懒懒的晒着太阳与书房中的猫尿做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以战争的名义。

这是我的慨叹,可能其他围观者会有不同的解读。不要紧,个中差异化的视角,正堕入黑镜实验策划者预先设定的阳谋中:我们终究无法逃脱这一张网,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与它更好相处。经过这七天,史航也将有切肤之感,反省网络之于他的真正意义。

腾讯网副总编李伦曾经说过,他们做的节目其实也就是力求穿越了现有的利益、情感、制度、道德等人类总结出来的一些已知经验外,希望能做的是对未知境遇里人性的发现和思考。

这似乎也正是黑镜实验的初衷,和它想要抵达的彼岸。

 黑镜实验:把植入史航身体的手机拿出,上帝笑死了吗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见证了传统媒体加速的溃败。我不止一次向想要跳槽的朋友说,在互联网媒体平台,最好的去处大概就是腾讯新闻。这种优势体现在技术、资金、流量、想象探索和影响力等诸多层面。

回到《黑镜实验》上,这是腾讯新闻继日本一个女孩的车站直播后又一个探索人性的尝试,希望通过探索人而更好的服务于人。这种融合了技术和服务理念的栏目,对于用户的自我理解和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英国有一个电视剧叫《黑镜》,按照它的制片人布鲁克的说法,“黑镜”的灵感来源于人人都有的“黑镜子”——每个家庭、每张桌子、每个手掌之间都有一个屏幕、一个监视器、一部智能手机,一面反映时下现实的黑镜子。在这个剧本里,透露出对人将被高科技操纵的一种深刻的警惕。

黑镜实验的灵感,或许来自于此。

在黑镜实验即将进入第五天前,有网友问史航:“四天过去了,你认真思索过人类和电子产品的关系,以及边界吗?”

史航说:“我凭什么要认真思考啊?(笑)这个网友很有趣,我进来就是玩,所以我不会按照你的想象,你的脚本去做事情的,我不苦恼让你失望,我没有在孤岛让你失望。

……

所以,我看这句话还是有趣“四天过去了,你认真思索过人类和电子产品的关系,以及边界吗?”唉,朋友,你多大了?还把自己凌驾于人类之上在思考?人类一思考,上帝在发笑,你让我思考,我会被别人笑的。

好吧,晚安,各玩各的,各想各的。”

史航说他拒绝思考,你相信吗?我是觉得他没想明白。这本身也构成了对黑镜实验的一种态度。你呢?

上帝即便发笑,我们也终要找到与这个智能罗网的相处之道,虽然,黑镜实验没有告诉你简单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