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朵体控营养师一李莉
云朵体控营养师一李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64
  • 关注人气: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远离疾病的秘诀一:食物多样

(2013-07-03 10:30:04)
标签:

健康

李莉营养师

食物多样

分类: 营养知识

远离疾病的秘诀一:食物多样

 你每天吃多少种食物?

远离疾病的秘诀一:食物多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被称为维持中国人健康的“十大黄金法则”。而作为最基础的第一条,最重要的就是告诉我们应该“食物多样”。很简单的几个字,却道出了最深厚最真实的意义。


一:食物多样,让我们营养更全面、均衡   

人一天需要摄入42种营养素,当然这是理论上的说法,不是说吃不到42种就一定会有怎么样的后果。人体中的成分都是从食物中获取的,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每一种营养素的缺乏都会导致某种亚健康到疾病的发生,只是时间的快慢而已。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除了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可以提供全面的营养,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我们应该尽量让我们的食物多样化,才能摄入尽可能多的营养素种类!


二:食物多样,让我们面临的食品安全危险降到最低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现实,很多人都觉得还能吃什么呢?什么都没法吃了!其实,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如果我们一味的消极悲观,不仅不能改变现状,也会对身体不利。同样的环境下,之所以有人能长寿,有人却英年早逝,单单归结于食品安全恐怕解释不了的。而如果我们摄入的食物种类越多,每一种食物摄入的量就会越小,分摊的风险越小!如果再能加上适量的运动锻炼,身体的抵抗能力提高,我们就能在同样的环境中赢得优势!


三:食物多样,提高食物的营养效率

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蛋白质分为不同的类型,而不同类型的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成分也不同,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豆类食物和谷类食物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因为豆类食物中的蛋氨酸缺乏,赖氨酸含量较高,而刚好谷类食物中的赖氨酸比较丰富,而蛋氨酸相对较少。因此,将豆类食物和谷类食物一起食用时,就起到互补作用,互相取长补短呢!但是要注意以下三点才能让互补效果更好:1.食用的时间越接近越好,最好同时食用。2.种类搭配的越多越好。3.食物的种属之间差距越大越好。这让我想起了一道很朴素的菜——大杂烩!瞧!看似普通的菜却充满智慧充满营养!


 

营养素的协同作用  很多营养素之间是有相互作用的,也许会相互抑制,也许会相互促进,而食物多样的好处正是可以让不同的营养素之间起到协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补钙很重要,那如果单纯的补充钙片效果是很差的,但是同时补充维生素D就会大不一样,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更好的吸收,沉寂到骨质,健康骨骼!而补铁的人应该也知道,同时补充维生素C会让铁转化成机体容易吸收利用的形式!


 

四:食物多样,减小了高血糖的风险

因为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等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入学会有抑制作用,因此,食物多样会降低餐后血糖的浓度,避免了血糖的起伏过大,保护了胰岛不受伤害!举例来说,单纯吃一碗面条的餐后血糖会远远高于一碗面条加一些青菜、豆腐、瘦肉、西红柿一起吃的血糖浓度!因此,糖尿病人不是怎么少吃或者不吃的问题,而是怎么合理吃的问题!


 

五:食物多样,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人的一生,有的人吃了500种食物,有的人吃了10000种食物,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饭已经不仅仅是解决饥饿的问题,而成了一种享受的过程,而不同的食物种类带来不同的感觉,丰富的食物种类必然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多彩感觉!


 算一算,你一天能吃多少种食物呢?每天都要吃20几种食物也许有些困难,那记住以下几个原则就不会觉得太困难啦!

  1.重视早餐的地位  早餐一个八宝粥就能让你一个早上至少十种食物,而且自己煮的粥不会担心糖多,添加剂多的问题!晚上睡觉前放在锅里,早上就能吃,健康又美味!再加上几个圣女果,一个桃子,一个白水煮鸡蛋,一个凉拌苋菜,加起来也有十二种了吧!

 2.不能忽视零食的巨大作用  中午饭前两小时以及晚饭前的两小时都是零食发挥作用的时刻,可以准备两个核桃,一杯酸奶或者牛奶,一个苹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3.不要被加工食品迷惑  很多加工食品被鲜艳奇特的包装之后,已经看不出到底是什么制作而成,貌似差别很多的东西有可能是由一种原料制成。不说食品添加剂以及加工方式的不健康,就算吃了好几种加工食品,恐怕到最后都是一种原料制成!

4.晚饭可以提供弥补的机会   也许中餐因为时间紧张,只能在公司解决,食品多样就更佳困难!那缺下来的种类可以利用晚餐进行弥补!尤其是绿叶蔬菜,这种饱腹感强,能量又低的食物,就算晚上多吃一些也不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反而能增加膳食纤维,帮助第二天早上的排出宿便呢!


 

最近想起来著名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的话,想送给大家共勉:提高健康素质的三句话:1.知识是前提。大多数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2.观念是根本。一定要建立健康第一的观念!3.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关键!愿我们一起为健康加分,为生活加油!




新浪微博:@李莉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