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湘潭晚报
湘潭晚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0,989
  • 关注人气: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去年,湘潭市民呼吸了283天好空气

(2017-01-19 14:10:35)
标签:

杂谈

​ 去年,湘潭市民呼吸了283天好空气_社会新闻_湘潭新闻_新闻_湘潭在线

过去一年,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如何?大气污染防治是否取得了成效?1月18日,我们从湘潭市环保监测站了解到,2016年湘潭城市空气优良率为78.0%,同比上升了3.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增加了15天。

去年夏秋空气质量最好

2016年1-12月,湘潭城市空气累计监测366天,实际有效天数363天,其中优良天数为283天,优良率为78.0%,同比上升了3.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增加了15天。其中83天为优,200天为良,65天为轻度污染,13天为中度污染,2天为重度污染。

从全年来看,夏秋空气质量最好,其中,湘潭4月、7月空气质量最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此外,5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7%。空气质量最差的季节为春冬季节,1月份,湘潭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1.6%,12月市民呼吸好空气天数最少,仅有13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较11月下降了34.8%。

“气象因素影响和极端天气因素是重要原因,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象条件导致区域性污染加重,气象因素对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也有较大影响,其中灰霾的影响最为严重。”市环保检测站工作人员分析,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和工业粉尘也是重要方面。目前,湘潭市区建筑强度大,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的加重无疑会使空气中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升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从而导致环境空气污染;此外,湘潭市工业污染产生的粉尘对颗粒物和细颗粒物贡献较大。

多个污染物因子平均浓度大幅下降

虽然刚刚过去的12月,我市各污染物浓度因子较前一个月有较大幅度上升。但从2016年全年来看,我市除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有小幅上升外,二氧化氮、臭氧、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与2015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度下降。总体来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状态。

其中,二氧化氮和PM2.5两项污染物因子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最大,分别达到9.8%和8.9%。此外,PM10也下降了4.5%。

“这与我市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不开。”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加大了工业减排、建筑施工与道路扬尘、秸秆与垃圾焚烧督查检查。大气减排重点项目方面,完成湘潭电化结转项目、湘钢120万吨球团脱硫项目以及煤改气、湘潭大唐发电超低排放改造等大气减排项目,还启动了湘钢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预计项目完成后,湘钢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绩效值将显著改善,湘潭市大气环境中污染物浓度将明显降低;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3900余台,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近四年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近四年来,我市环保部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达标率51.8%上升到2014年的66%,再到2015年74.2%,2016年优良率为78.0%,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状态。

湘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虽然目前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上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我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仍不够理想,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压力很大,任务还很艰巨。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此前发布的《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通过湘潭市委、市政府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两年努力,至2017年底,湘潭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力争达到292天以上,优良率达到80%以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