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2,044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的假的?此人活了1072岁,从战国时期到唐朝的高宗年间

(2018-01-21 11:03:27)
标签:

杂谈

​千岁是什么概念,要知道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才有74.8岁,即使是发达国家美国也只有78.6岁。然而历史上传说有一个人活了1072岁,大约是我国古代的战国时期到唐高宗李治年间,此人称宝掌和尚。

宝掌和尚

出生时左手握拳,7岁才张开,故取名宝掌

宝掌和尚是出生印度,据说他出生时,左手握拳,掌心里有一颗珍珠,到7岁才张开。7岁那年,他剃发修行,一直握拳的左手突然张开了,露出了手中一直握着的珍珠。他虔诚地将珍珠呈献给本师像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于是他的剃度师父以此给他命名宝掌。当时的人听说这件事后都说这是奇事。

宝掌和尚是印度婆罗门贵族的儿子,大约是公元前414年出生,相当于中国古代的战国时期。宝掌出家后,精勤修行,严持戒律,很受敬重,但他一直遗憾没能亲自听闻佛陀的言教,每每想起都叹息不已。

宝掌和尚

东汉末年到中国寻找真谛

东汉末年,宝掌和尚来到中国寻找真谛。他先到四川峨眉山的大慈寺朝礼普贤菩萨,并在大慈寺住了十几年。接着他到五台山的金刚窟朝礼文殊菩萨。在峨眉山的 大慈寺,宝掌和尚对人说:“我有夙愿活到千岁,今年已经是六百二十六岁了”。

魏晋南北朝隐居修行

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不断,烽烟四起,宝掌和尚一直在云台山普法修行。道家李道元麻衣子法号达真人等来追随宝掌和尚,皈依佛门。在云台山期间,宝掌和尚有猛虎跟随护卫,虽然外面战火纷飞,但云台山依旧晨钟暮鼓炊烟袅袅。云台山隐居修行,宝掌和尚也没有闲着,他曾经到过陕西终南山拜访高德佛图澄询问佛法,接着到南岳和庐山访问海岛仙人和耶舍尊者。

朝礼

​在庐山的时候,宝掌和尚听闻禅宗始祖达摩从广东来到了建邺,他拜别耶舍尊者,前往白下,去见达摩。宝掌和尚和达摩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宝掌和尚向达摩咨询决疑悟道的心要,达摩一点拨,他立即言下大悟,觉得“七百多年来心中的疙瘩,竟然如坚冰一下子融化开了。”

唐高宗年间圆寂,享年1072岁

唐高宗显庆二年(公元657年),宝掌和尚1072岁。传说他跟佛祖约定要活到1000岁,公元657年的七月七日他忽然向弟子说:“本以为没有生死,今天也要显示生死了,我得去安住于成佛之道心,来生我还要转世到这个世界。”说完就闭眼入定了。七日之后,他又苏醒过来,嘱咐众徒:“我死后,你们要修塔供奉,日后会有人来接我回天竺,切记不要拒绝。”说完宝掌和尚就圆寂了。

和尚

​公元662年,一位印度僧人取宝掌的遗骨,只见宝掌的真身舍利放出耀眼的光芒,宝骨洁白庄严,带有明亮的红色纹理,令人肃然起敬。僧人提起遗骨,遗骨振动却没有散落,骨架关节紧密相连。遗骨清洗好后藏入包裹,僧人背负着向西而去。

清朝浙江地方史料记载宝掌事迹

清朝的《浙江通史》记载了宝掌和尚事迹。隋唐时期宝掌和尚来到浙江,在浦江一代生活了几十年,之后离开了浙江前往五台山修行,最后又回到浙江,一直居住到唐高宗时期。《浙江通史》这种地方史料记载的资料可信度还是很高的。除此之外,《五灯会元》、《峨眉山志》等书中都有宝掌和尚事迹记载。

大慈寺

​清代浙江吴兴人赵肇江给大慈寺新建的藏经楼题的对联中就提到宝掌和尚,首句“此地是宝掌道场”就说了宝掌和尚曾经到大慈寺诵经普法:

此地是宝掌道场,越千年法宇重光,应识前因后果;

何处觅英公遣迹,看万卷藏经罗列,无分往古来今。

(全文完)

来源:互动百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