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2,626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温杯里,绝对不能放这几种饮料?

(2017-12-14 12:24:49)
标签:

杂谈

说到保温杯,这可是冬天人手一个的标配,既能让你喝上暖呼呼的热饮,又是暖手神器,如果买得花哨一点,还能勉强算得上是“时尚穿搭”,简直是超级实用有没有?但是听说,保温杯里面可千万不能放几种饮料,喝了会对健康有害?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cb727e5ee5fbd18580eb881f3c4606e9.png

保温杯里,别放果汁、果醋等“酸性”饮品?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080338d2127c161533e3e936f2d3a643.png

这些酸性饮品,主要是指果汁、果醋类的“酸性饮品”。小编也大概能理解为什么“酸性”的这些饮品不适合放进去,可能是因为怕这些饮品里的“酸”腐蚀保温杯,在饮料里面会析出什么“重金属”,对人体产生危害吧?

可保温杯的内胆是用“不锈钢”制作的,里面的主要成分是铁,少量镍、铬,还有极少的钛、氮等元素。不锈钢的耐腐蚀性比较强,可以承受空气、蒸汽、水等弱腐蚀介质的侵蚀,保持长期不锈蚀。

而带有酸性的饮料,基本上都是果汁、果醋类的饮品,里面含有的果酸、醋酸等酸性物质的的含量其实非常少,而且酸性也比较弱,其实对于“不锈钢”很难产生什么腐蚀作用,大家就不要担心了。

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在超过80℃时会被破坏,而且浸泡得时间越久,维生素C损失得就越多。所以,不是说果汁不能放进保温杯,而是果汁这种东西,是不太适合加热到太高温度的。

保温杯放牛奶,牛奶容易坏?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e00f99e6172d914963676c0a352ba42c.png

网上疯传,把热牛奶保存在保温杯里,当牛奶降到20~40°C的时候,杯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这样会让牛奶腐坏,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其实,保温杯内的“不锈钢”材质,本来就不方便细菌滋生,如果牛奶放置在保温杯里不超过4个小时的话,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的。

保温杯里,放茶容易发酵?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ecd0c62d7c65d1a07c25f536bccb9406.png

有种说法是:保温杯大多数是采用密闭方式来保温的,而把茶叶放进保温杯,容易导致茶叶发酵,发酵的茶叶对人体会产生有害物质。

可是,很多种茶叶本来就是发酵得来的呀。像是红茶、乌龙茶,本来就属于半发酵茶、全发酵茶,而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喝这些茶叶,对人体也没有什么害处嘛。况且,不锈钢不方便细菌滋生,短短的几个小时,茶叶很难在这段时间里“被发酵”。

茶叶长期浸泡在高温水里,倒是会析出很多茶多酚、咖啡碱等等物质,会导致茶变得特别“浓”,喝了容易出现心跳加快、兴奋、睡不着等问题,本来就不耐受咖啡因的人,最好还是少用保温杯泡茶。

保温杯里不能放的,其实是“盐水”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38861fcb194275d8af18c463add60e2d.png

不锈钢在“氯离子”存在的环境下,腐蚀得很快,甚至可能超过普通的低碳钢。在普通的不锈钢钢杯里面如果放入浓度为1%的盐水浸泡之后,24小时之后就会产生锈斑,倒是真的会危害人体健康,所以最好不要用保温杯放汤或者其他带有“盐”的食物。

但是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尝过医院的“生理盐水”?0.9%的盐水的味道,就已经非常咸了,所以我们普通菜、汤里面的盐浓度,并不能立刻造成不锈钢腐蚀。我们每次用保温杯装了带有盐的汤水,记得不要超过12个小时饮用,用完洗净、擦干就好。

氯离子广泛存在,比如食盐/汗迹/海水/海风/土壤等等。不锈钢在氯离子存在下的环境中,腐蚀很快,甚至超过普通的低碳钢。所以对不锈钢的使用环境有要求,而且需要经常擦拭,除去灰尘,保持清洁干燥。(这样就可以给他定个“使用不当”。) 美国有一个例子:某企业用一橡木容器盛装某含氯离子的溶液,该容器已使用近百余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计划更换,因橡木材料不够现代,采用不锈钢更换后16天容器因腐蚀泄漏。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