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1,850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妲己为何从俘虏成为了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其实背了个大黑锅

(2017-11-12 09:53:06)
标签:

杂谈

“妲己”这一人物在经过史家和文人墨客反复鞭挞后,终于成为各版《封神榜》中万人唾骂的狐狸精,她蛊惑纣王,蛇蝎心肠,残害忠良,毁家灭国。但回顾妲己的真实历程,还真是冤枉了这个“小女子”。

妲己为何从俘虏成为了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其实背了个大黑锅

​妲己是什么身份呢,据说,妲己原本是有苏氏之女,有苏氏被商纣王打败,被迫向商王进贡大批牛马等牲畜和一个叫“妲”的美女。这个名字叫妲的美女姓己,人们就称她为妲己(人们那时候称呼比较随意,怎么顺嘴怎么来)。于是妲己作为商王俘获的战利品,跟马牛羊一起贡入商王后宫。因为妲己年轻貌美,后来受到已到中年的纣王的宠爱。传说纣王对她言听计从,逐渐开始荒理了朝政,走向了亡国之路。

说到这就要问了,堂堂一国之君,怎么会对一个俘虏言听计从呢?也许有人会说,妲己完全是凭借自己的美貌来迷惑纣王的,但这主要是因为各种历史记载和传说已经流传甚广。实际上历史是这样记载的,商代的妇女地位很高,所以妇女大都受到尊宠,于是妲己就因受到纣王的宠爱而在国家大事上有发言权,但纣王对其还谈不上言听计从。

妲己为何从俘虏成为了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其实背了个大黑锅

​而妲己到底是如何祸国殃民的,在《史记》《列女传》等历史著作里写了其所犯的罪行,比如妲己说自己能猜出孕妇所怀是男婴还是女婴,要纣王剖开孕妇的肚子验证她的说法;还比如看到冬天有人赤脚在冰上行走,觉得那人的脚一定有特别之处,于是就敲碎那人的脚骨研究等等。而这些都让妲己毒妇的形象深入人心。

但究其历史,妲己成为祸国殃民的毒妇不过是背了个大黑锅。为什么这么说呢?妲己作为一个战败部落的贡女,没有背景,虽说受到纣王宠爱,但商朝时,战争、祭祀等重大事情,都要向神问卜才决定的,所以她对政治的影响力实在是微弱的。

那么商朝到底是如何陷落的?当时西边的周发展壮大起来,而周武王想伐商不是一天两天了,眼看着商朝国内逐渐空虚,周武王默默储备精力等待一个借口,而这个借口就是商纣王“惟妇言是用”。于是周武王率大军灭了商朝,纣王也在他最奢华的宫殿鹿台自焚。

妲己为何从俘虏成为了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其实背了个大黑锅

​妲己很美,书说"有美色",而美得如何,据说美得让杀她的刽子手举不起刀。不过这都是神采飞扬的民间传说,关于妲己的死,史书上说是周武王杀的,"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白旗。杀妲己。"

历史上,从来不乏为王朝灭亡背黑锅的女子,所以古代的美貌女子大都冠以“红颜祸水”的罪名。但要说妲己在商王朝的灭亡中起了什么决定性的作用,也不可说她一点坏作用也没有,因为"助纣为虐",她错就错在不应该与皇帝一起淫乱作乐。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