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2,626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朝美男党附刘瑾 作恶多端 偏偏歪打正着留下一桩功劳

(2017-11-07 12:46:19)
标签:

杂谈

明正德初年,太监刘瑾专擅朝政,横行无忌,朝中正直官员大都受其迫害,而许多无耻小人纷纷投靠刘瑾,成为他的党羽。其中有一个叫张彩的官员比较特别,自己做了不少坏事,但是却撺掇刘瑾干了一件好事。

张彩,字尚质,号西麓,景泰五年(1454)生于陕西定西一个普通的官宦家庭。明弘治二年(1489年)中举,弘治三年,登进士,授吏部主事。

明朝士大夫

​张彩这个人很会做官,不仅得到了上司的青睐,还为自己赢得了“彻声誉”的美名,可以说“官途”光明。不过,张彩对此并不是太满意,虽然自己名声很好,但是想要快速升迁,掌握更大的权利也并非一件易事,所以张彩就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捷径。恰好此时,刘瑾专权,张彩就想投入其门下。

张彩能够考中进士,文才自然不错,不仅如此,他长得还特别帅,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所以,张彩在面见刘瑾时,刘瑾看到的是一个“高冠鲜衣,貌白皙修伟,须眉蔚然,词辩泉涌”的人,这让刘瑾欢喜的不得了,立即将其视为自己的心腹。

加入刘瑾阵营之后,张彩自然拥有了更大的权利,做起事情也就变得肆无忌惮,而且还干出很多荒唐事。为了整治京城的各大衙门和一些文武百官,张彩专门弄出了一套官员考核制度,借机帮助刘瑾排除异己。不仅如此,张彩还研究制定各种牟利的手段模式。比如卖官鬻爵,大小官职明码标价,就连“立刻当官”与“等几个月当官”,都有不同的价码,张彩借此捞了不少钱。

刘瑾

​与此同时,张彩也不在意自己的名声了,荒淫好色的面目显露出来。不过,张彩不喜欢正经人家姑娘,却偏爱同僚下属的妻妾。据史载,抚州知府刘介向他求官,他听说刘介家的小妾漂亮,没收钱就给刘介升了官,大摇大摆地带走了人家的小妾。平阳知府张恕,因为小妾被张彩看上,被张彩罗织罪名,惨遭下狱,后来献出自家小妾才得以保命。

成为刘瑾的心腹后,张彩心中恶的一面完全爆发,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也做了一件影响深远的好事。看着刘瑾越来越残暴,作为刘瑾的头号心腹,他决定劝刘瑾反腐败。一次闲谈的机会,张彩郑重劝刘瑾说:“你收每个官员几万两,似乎很多,可你要知道,这些家伙都是贪污老手,他们不会自己出这笔钱,却可以借机在自己的省里收几倍的钱,当然了,都是打着你的名号,说是给你进贡,这样刘公公你的恶劣声名很快就会传遍全国。”刘瑾恍然大悟,心想这帮混蛋,打着我的名号四处捞钱,真是岂有此理!于是正德四年,刘瑾就把所有贪官给抓了。

明朝士大夫

​这只是前菜,大招还在后面。反腐之后,张彩又给刘瑾出了一个主意:查盘。针对各地府库亏空的情况,专门派人进行深度盘查,凡是有贪腐行为的,一律由贪官全部赔偿。不到一年,便追回了国库之前八年的亏空。这也成为刘瑾专权时代难得一件大好事。

后来安化王叛乱,刘瑾落马,张彩也牵连入狱,最后病死狱中,时年五十六岁。张彩死后,他的“查盘”等反腐妙招,被后来的明王朝采用,专用恶治贪官。明朝隆万改革时期,高拱张居正等名臣更是专门翻史料,认真学习当年张彩的经验,掀起朝堂大整治,造就了隆万中兴的盛世风貌。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