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2,044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女子缠足的真正原因 竟然和性有很大关系

(2017-08-21 11:45:18)
标签:

杂谈

封建社会很长一段时间里,女性都要面临裹脚的命运,在当时看来女人裹脚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规矩。但就现代审美来看,裹脚后的脚型实在是不好看,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丝美感,为什么裹脚在古代如此流行?其背后真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c9/7b/78c9cd96aca430310f6b40c8ba12_01_640.jpg竟然和性有很大关系" />

女子缠足的由来

较常见的说法是,南唐后主有宫女嫔娘,纤丽善舞。乃命作金莲,高六尺,饰以珍宝,网带璎珞,中作品色瑞莲,令嫔娘以帛缠足,屈上作新月状,着素袜行舞莲中,回旋有凌云之态。以后,此风从宫内传向宫外——有些人认为这就是女子缠足之始。

到了宋代,女子缠足逐渐从宫廷推广到民间,到了宋朝末年,社会上还兴起了一股“以大足为耻”的风气。到了明代,女子缠足的风气更盛,都认为这是时髦。

古代女子如何缠足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27/27/a0a249a5202f9caee1ce181d89bd_01_640.jpg竟然和性有很大关系" />

据记载,女子缠足约从四五岁开始。讲究的人家一般挑农历八月二十四日这天给女孩裹小脚。

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卷八中说:“(八月)二十四日,煮糯米和赤豆做糍团,祀社,谓之黏团,人家小女子,皆择是日裹足,谓食糍团缠脚,能令胫软。”缠时先将脚拇趾以外的四趾屈于足底,用白棉布条裹紧,取其涩而不易松。等脚型固定后,穿上“尖头鞋”,白天家人扶之行走,以活动血液,夜间将裹脚布用线密缝,防止松脱。到了七八岁时,再将趾骨弯曲,用裹脚布捆牢密缝,以后日复一日地加紧束缚,使脚变形,最后只靠趾端的大拇趾行走。

缠足和性有什么关系

女子缠足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为了满足男子官能的感受和性兴趣、性要求。

一般来说,女子最能引起男子情欲的地方,并不是裸露在外的部位,而是掩藏的部位,如隐藏在衣服内的乳房和隐藏在鞋内的双足。古人认为,女子的足小不盈握,惹人怜爱。由于足小,走起路来娉娉婷婷、扭扭捏捏,也会使男子浮想联翩。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cd/e5/964395969a534f11fc0241a990db_01_640.jpg竟然和性有很大关系" />

古代有些男子甚至是“拜足狂”、“金莲癖”。在宴席上,有些男子常用女子的金莲小鞋盛上酒喝,称之为“金莲杯”。以后,有些人干脆把瓷酒杯制成三寸金莲状来“过瘾”。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