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头条
百科头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1,850
  • 关注人气: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庸小说中表哥都是负心汉 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2017-08-14 15:25:14)
标签:

杂谈

金庸家族关系复杂,出了不少名人,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钱学森是金庸的表姐夫,琼瑶是金庸堂姐的外甥女......总之中国武侠小说圈,言情小说圈,现代诗歌圈......都被他们家承包了。徐志摩与金庸这层亲戚关系,听说过的人应该不多,金庸与徐志摩年龄相差27岁,徐志摩在世时金庸还是个毛头小孩。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e5/31/9c71baf63dcb6511bb6d122593e6_01_640.jpg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

1931年,徐志摩空难丧生后,才10多岁的金庸代表查家(金庸本名查良镛)去参加葬礼,查家送上挽联:“司勋绮语焚难尽,仆射余情忏较多”,大概意思是:你写的那些破情诗烧都烧不完,你拈花惹草欠下那么多风流债,忏悔多少年也不够还。查家对徐志摩的印象可想而知。

看看徐志摩对第一任妻子张幼仪的所作所为,婚内出轨林徽因,在老婆怀孕的时候坚持离婚,平心而论,也难怪他在亲戚圈里风评差。金庸曾经回忆徐志摩说,“他死得很早,我和他接触不多,但印象深刻。我读过他的新诗,看过他的散文,都是很优美的,对我教益很深。”金庸大大情商之高不用说,官方回答中对表哥徐志摩还是很有尊敬之意。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b7/fd/187a65de92593f193085d1918780_01_640.jpg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

官方不一定代表真实,有网友从金庸小说里窥探出了金庸大大对徐志摩的真实看法。熟读金庸小说不难发现,在金庸小说里,总有一个出场时候风度翩翩、气质俊朗、武功超群的表哥,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这衣冠楚楚的表哥卑鄙、负心、薄幸的属性逐渐暴露,并且最后都没落得个好下场。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fb/8f/a5485b36c79fcfa66785b36d063d_01_640.png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

比如说《天龙八部》里王语嫣的表哥慕容复,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实际上为了自己的野心不择手段,想娶西夏公主没娶成,备胎王语嫣还跟段誉跑了,身败名裂,众叛亲离,最后还疯了,疯了......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37/e4/8acdbf8a46bc9335272390c56d9a_01_640.png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

又比如说《连城诀》里水笙的表哥汪啸风,外形俊秀爽朗,与水笙青梅竹马,但他无端端怀疑自己的表妹和主角狄云有一腿,不仅对表妹水笙家暴,还对狄云痛下杀手,最后将表妹狠心抛弃,追寻“连城之璧”,落得个中毒身亡的下场......又一个栩栩如生的腹黑渣男表哥跃然纸上。

又比如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卫壁,卫壁戏份不多,可能很多朋友没有印象了。那时张无忌还是个傻白甜,没有变大boss没有修得九阴真经,被漂亮女人朱九真欺骗感情。这个朱九真喜欢她那个英俊的表哥卫壁,而卫壁一面对朱九真甜言蜜语,一面对他师妹武青婴体贴温柔,花心得不行,最后被韦一笑吸血而死。

http://jiemi.att.hudong.com/upload/images/article/8a/88/1f31c035dac794f434a5cc2111f8_01_640.jpg竟是影射其表哥徐志摩?" />

除了这些花心表哥,《天龙八部》里还有一位穷凶极恶的淫贼, 名叫云中鹤,与徐志摩颇有关联。云中鹤是四大恶人之一,轻功超群,自信好色,自称貌似宋玉,武功天下第二。“云中鹤”恰巧就是徐志摩的笔名,这一直被网友拿来当做金庸不喜欢徐志摩的有力证据。

当然这些推断只是一种民间臆测,小说里总要有坏人角色,这个坏人恰巧是某个妹子的表哥也是寻常事(谁没有几个表哥呢?),在古代表哥表妹是恋爱事故高发群体,金庸大大专开角色黑表哥徐志摩这种事,很可能是坊间过度解读。何况多情诗人徐志摩笔名有N个,金庸小说人物众多,金庸大大创作的时候随手取了个表哥笔名也很有可能......嗯,总之,金庸大大的心思你别猜。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