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杰西老爸
杰西老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0,337
  • 关注人气:11,0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改变现状就是一种进取,而不是逃避

(2012-01-02 20:27:14)
标签:

教育

婚姻

教育方法

教育观念

亲子教育

生活

育儿

分类: 亲子教育
太多的光环,会将一个人神化。这些光环下的真实,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
参加骨干教师培训,读了两本好书:一本是魏书生;一本是《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
走下神坛的魏书生,是个可爱的瘦老头。因为经历了太多沧桑坎坷,他对教育的看法,更多地体现出一种超脱。教育的诸多问题,似乎在老爷子那玩太级拳般的三招两试之下,在看似轻描淡写的幽默话语中,化成行云流水般的自然。在他眼里,老师才真正是人,是有着巨大财富的自由人。
的确,精神的象牙塔,给了教师太多的束缚。
能否学着从象牙塔中走出?
我从《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一书中找到了些许答案。

一、捧着良心教书:
良心是学校教育的最后一道“道德防线”,一旦失去,溃不成军。
在我国“穷国办大教育”,国家基础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教师能“看在学生的份上”,已是中国教育的一大幸事。
教师,要像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一样捍卫自己的良心不受污染。
请扪心自问:今天,我带了良心吗?
二、为自己而教:
把教师打扮成圣人是有害的:一是造“假”,这样做使真实的“我”被深深地隐藏;二是至“伪”,表现出不同表演的两面性。
有理性地用心去思考,我为谁而从事教书这个行当?原来是为着自己!希望自己在胜任工作中换来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还希望工作愉快,在平凡细小的工作中去把握生的乐趣。
三、教师要有静气:
静气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是另一番景致,工作也是另一番景致。
有的人匠气十足,只是机械地做事,他看不懂新的世界;有的人俗气十足,完全以“钱”字衡量得失;有的人有躁气,急于求成、急于表功,这种毛病很多人都有,是一种现代病。
教师要的是静气,就是要静下心来在工作中超越自己、在生活中品味乐趣。
静下心来,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你自己。
四、何不玩一玩教育:
有人说中国人活得很累,中国的知识分子活得更累。
我们文化的基因里有着“精英文化”的凝重,太沉重、太拿自己当那么回事了,以致拉大了和青少年一代的心理距离。他们看“无厘头”长大,他们只是玩,和崇高、信念、追求等等的古典论调无关。
我们的课堂太神圣了。教学简直庄严得如“布道”、对学习苛求得如“苦修”,教育如同“传教”的宗教活动。难怪教师厌了教,学生厌了学。
教师要学会玩着实不容易,一要有玩的心境、二要有玩的价值、三要有玩的技术。假如教育真如玩一般,教师和学生都将获得真正的解放。

我敢于尝试着玩,也向往着能常和学生们一起,悠闲地玩着曾经那么神圣的语文。
我始终坚信:人只要有机会,改变现状就是一种进取,而不是逃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