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玉琪
周玉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7,589
  • 关注人气:1,3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和林黛玉谁更美?大观园中男子都奉她为女神

(2022-06-05 17:47:03)
标签:

薛宝钗和林黛玉谁更美

林黛玉薛宝钗并列第一位,而这两人又是《红楼梦》的女主角,不禁就让人想分个高低出来,那林黛玉薛宝钗到底谁更美?

https://p3.itc.cn/images01/20220522/693aaebd4b224dc19342d2c427417fc9.jpeg

红楼梦中的林妹妹

林黛玉是一个美丽而才华横溢的少女,早年父母双亡,但也上过几年学,后来到贾府,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初到异地,又是贾府这样一个繁荣富贵的大家族,于是就养成了敏感、自卑、小心的性格。

林黛玉年纪虽小,但言谈举止颇为不俗,身体虽偶有小疾,但给她灌输了另类之美。书中描写林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似花照水。

行动似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绝代姿容,稀世俊美。说到具体的身姿,又有描述为,削肩膀水蛇腰,蛾眉凤眼星眸,瘦脸肤白,高贵有仙气。

她几乎是融合了古代女子容貌优秀的地方,若是再详细一点,林黛玉从小柔弱爱哭,且身体素质略微低下,换季的时候容易咳嗽。由此,脸色些许苍白,但她并不是常年久卧病榻的重症患者。

https://p1.itc.cn/images01/20220522/1092cf1441dc4034ade3dbf20d7f6093.jpeg

她尚且有余力去玩耍,于是这稍显的病容,反而赋予了她更白皙的皮肤。面对林黛玉的容貌,贾宝玉、贾珍、贾府的小厮等,全都一致认为林黛玉是标准的女神。

说起贾宝玉,从小生活在大观园当中,琳琅满目的美女培养了他刁钻的审美,可即便如此,他依旧看林黛玉看呆了,并觉得她是神仙似的妹妹。

原文中说,贾宝玉在远近亲友之家所见到的那些女子容貌,都没有能够赶得上林黛玉的人。当时,尤三姐是贾府里的美人儿,口若点朱丹、一双秋水眼以及一双柳眉。

而在贾宝玉看来,林黛玉与尤三姐尤为相似,还说她是个难得的标志人物是古今的角色。还有常年在风月场中打滚儿的薛潘,以寻找美女调情为乐的色胚,面对林黛玉的美貌都没有了抵抗力。

https://p3.itc.cn/images01/20220522/3c6f36600f904949acac59adbb0058f1.jpeg

一槌定音的则是王熙凤,她在里面可谓是个霸道女总裁,连她都认为林黛玉是能够配得上全家团宠贾宝玉的姑娘,可见林黛玉的美是众人认可的。

薛宝钗又如何呢?

薛宝钗是贾宝玉的姨表姐,后来的妻子,早年父母双亡,后来,宝钗进京,本来是为了备选才人进宫,随着事件的发展,后来再未提,进京之后,与母亲,哥哥寄住在贾府。

人生末期,薛宝钗与贾宝玉没有孩子,而贾宝玉也在此时选择出家。无奈之下,薛宝钗只得回到了薛家,而后病死在了薛家,以此为最终结局。

https://p5.itc.cn/images01/20220522/3af32e0115ed44a99b16b137aef9fee5.jpeg

说起薛宝钗的容貌,书中有数次正面与侧面的提及,第五回中曾经写道,宝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

到了第二十八回时,贾宝玉想看宝钗带着红麝串,却因此看到了薛宝钗的胳膊,书中描写为雪白一段酥臂。由此,贾宝玉想入非非,若是长在林妹妹身上还想摸一摸,可偏偏长在了她这里。

丫鬟等人曾说,宝钗是绝色的人物,由此可以大概分析薛宝钗的样貌。先说到脸如银盆,首先可以肯定的就是脸不大,否则从面积上就无法满足,而从白皙的手臂来看,薛宝钗的肤色势必十分的白润。

https://p4.itc.cn/images01/20220522/b61c21d84f854e1db774741cf852eda6.jpeg

她五官清晰,不必描画,可以称之为添一分则太浓,减一分则太淡。说到身材,作者把杨贵妃与薛宝钗相比,杨贵妃体态丰腴,由此,薛宝钗属于微胖,但并不粗壮的类型。由此给她添了几分成熟的韵味儿。

谁更美?

话说至此,就要来比上一比了,他们二人同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难保不让人想分个高低出来。两个人首先的差距,在于对容貌和外形的刻画上,相比较起对林黛玉容貌的刻画次数,薛宝钗是少得可怜。

其次,作者将林黛玉比喻为胜过西施三分,而将薛宝钗比喻为杨贵妃,在四大美人中以西施为首,由此粗略可见,作者想要传递出的是,林黛玉略强于薛宝钗的意思。

https://p2.itc.cn/images01/20220522/33ca3ccd5eef4ad3b023ed06c0c9e340.jpeg

具体来看,林黛玉的五官精致,脸上没有半点婴儿肥,身材玲珑有致、体态婀娜多姿。从气质上来讲,自古以来就有讲究,腹有诗书气自华。

她在气质方面也是顶尖的,可以说林黛玉除了三分病容,其他方面近乎达到满分,也正是这份病态给她添了几分楚楚可怜的感觉,让人怜惜不已。

对比薛宝钗,从样貌上来说,薛宝钗也毫无疑问是个俏佳人。从体态上来讲,她略感丰腴的她无疑,但要略逊于林黛玉,虽说依旧美丽,但在精致感上已经落了下乘。

说到年龄上,薛宝钗比林黛玉大了三岁,而古代的择偶观点讲究二八佳人,也就是说认为16岁左右的女子是最美的。林黛玉直到去世的时候,也不过是17岁,而此时的薛宝钗已经20岁,过了最美的年纪。

https://p0.itc.cn/images01/20220522/2657d97cd415493695050da6a1a5d49e.jpeg

由此,林黛玉才是金陵十二钗中,容貌最秀美的女子。薛宝钗也有自己的优势,相比较起林黛玉来说,她无疑是在情商,智商方面都要远远碾压林黛玉的存在。

可能也正因如此,即便在容貌方面,薛宝钗稍逊于林黛玉,也依旧和后者位列金陵十二钗之首。总的来说,薛宝钗的容貌虽说未见得落得平常,但也起码是个八九分的美女,但是比起林黛玉来说,终究还是远远不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