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玉琪
周玉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7,589
  • 关注人气:1,3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红楼梦》:从这件事上看,宝钗有多细心?

(2021-04-07 09:59:13)
标签:

闲话《红楼梦》:从这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59/1000

宝钗只见过元春一次,可是也要间接讨好,是故意的,不,应该是习惯了,从离开家乡,她的性格就变了,不是薛家大小姐,而是贾府的客人。

(一)贾府的荣光

贾府这个百年世家旺族,因为,儿孙一代不如一代,人才奇缺,而学霸贾珠的早早过世,更让贾府倍受打击,所以只好把目光投向女孩子,元春成了一枚棋子,最有价值的棋子。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80/1000

十多年的打拼,没写过元春的奋斗故事,可是想想也知道,看看袭人如何奋斗,就知道宫斗比宅斗要厉害百倍,这就可以理解,元春为什么会省亲时,每每落泪。

可是到底,元春的封妃,让贾府身份不同,成了皇亲,还能在世家圈子里见光一把。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65/1000

宝钗是在元春省亲时,见了传说中的大小姐,这位大表姐,是贾府一族的骄傲,也是亲戚们的传说,宝钗曾经想过待选,后来没成,可能是薛家主动放弃了,没有十足的把握,薛姨妈可不愿意宝钗吃无谓的苦,她不比贾府,四个姑娘,她只一个女儿。

(二)宝钗讨好元春

见到皇妃娘娘,元春在宝玉眼中,是长姐,可是在宝钗眼中,就是贵人。她是用仰望的眼光,看着元春,这个成功的女强人。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75/1000

宝钗唯一的举动,就是告诉宝玉,不要用绿玉二字,因为元春把怡红院的红香绿玉,改成了怡红快绿,这说明,娘娘不喜欢“绿玉”二字,可能是过度解读,因为,红香绿玉太直接,不及怡红快绿,并不一定说,元春就厌恶绿玉二字,不过,对于宝玉来说,不管如何,不要惹姐姐不悦吧,不用“绿玉”就不用,也不是什么原则的事。

这说明什么,宝钗在间接地讨好元春,可能是为了宝玉,也可能是为了自己,她是个细致的人,元春说什么,改什么,都一一放在心里,动了脑子,注意到“绿玉”二字,就提示了宝玉,是一个特别细致的女孩子,其实宝钗,挺适宜进宫,她克制,她大方,她稳重,她有才,而且,她有讨好的心,而且,讨好的自然。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79/1000

可惜,元春是宝钗的偶像,可宝钗本人,却没机会做得杨妃,只好一声叹息。

宝钗是有入宫的心,只是前途未卜,薛家败落,无论家世人力,都不能支撑一个皇妃,做皇妃的后家,哪里容易,娘家无人,什么也办不到。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80645064/1000

(《黛玉传》,薛宝钗)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