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玉琪
周玉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7,589
  • 关注人气:1,3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难得一见的“热”,只在一人前无拘表现

(2018-11-08 15:30:52)
标签:

薛宝钗难得一见的“热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9001281ba8ed475c92d203b9c7219e5f.jpeg

许多人不喜欢薛宝钗,觉得她冷。

确实!

薛宝钗在不少时候表现出少有的冷静甚至冷漠。

譬如,金钏儿跳井,王夫人心有不安,薛宝钗这样安慰——

“姨娘是慈善人,固然这么想。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他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的。”
“姨娘也不必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看,一场人命悲剧,在宝钗口中,不过是场意外,而处理办法无非是“几两银子发送”。

当然,薛宝钗如此说,不排除是特为安慰王夫人而为,她内心并不是这样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3f2c9d94dc8b40c69213f04d0ee2c731.jpeg

大家都知道,薛宝钗在《红楼梦》中一贯离不开一个“冷”字——

她吃的药叫“冷香丸”;她的住处“雪洞一般”;而她的结局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是“金簪雪里埋”。

甚至,有心者发现,刘姥姥在大观园宴席说出“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时,众姊妹包括湘云、黛玉、探春、惜春,甚至宝玉、王夫人、薛姨妈等全都笑到不行,唯有薛宝钗当时作何表现,书中一句没提。

这是不写而写,说明她没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d400a06f3b604409ad2c1119a156a7d0.jpeg

还有一例。

听闻尤三姐自杀、柳湘莲遁入空门后,薛姨妈表现出万分的诧异和遗憾,宝钗的表现却大不同。

宝钗先是说了几句诸如“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也是他们前生命定”等套话,马上话锋一转,说起一件“正经事儿”——

“倒是自从哥哥打江南回来了一二十日,贩了来的货物,想来也该发完了,那同伴去的伙计们辛辛苦苦的,回来几个月了,妈妈和哥哥商议商议,也该请一请,酬谢酬谢才是。”

也许,与安慰王夫人那次一样,宝钗说这些为的是安慰母亲,但无论如何,在别人遭遇大不幸时说请客吃饭之事,总让人不舒服,觉出宝钗的“冷”。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75834a467e1a4dceb42572238ea2a4ff.jpeg

有人会说,宝钗以上表现出的种种“冷”,其实是表面上的,她内心是火热的。

这个观点,我同意。

譬如,金钏儿死后,是她把自己的衣服给死者“妆裹”;

譬如,她发现黛玉读禁书,并没张扬出去,而是悄悄提醒,并与黛玉交心;

见别人困厄,她总悄悄帮助,譬如对当衣服度日的邢蚰烟,对被夏金桂虐待的香菱,对没钱张罗诗社的湘云……

以上种种例子不再细说。

可以认为,薛宝钗是个外冷内热之人。

要说的,是一件更小的事。

有次,薛蟠从江南回来,带了好些玩意儿,其中一箱是给妹妹的,“是些笔墨纸砚,各色笺纸,香袋、香珠、扇子、扇坠、花粉、胭脂等物”。

随后,有这样一个情节——

“又有在虎丘山上泥捏的薛蟠的小像,与薛蟠毫无相差。宝钗见了,别的都不理论,倒是薛蟠的小像,拿着细细看了一看,又看看他哥哥,不禁笑起来了。”

如此一笑,在向来“冷面”的宝钗,实在难得,也正因难得,令人心暖!

由这细节可知,宝钗对哥哥薛蟠是关爱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13c53d88c66144468d7663d158df55ab.jpeg

而薛蟠虽然经常犯浑,甚至说难听的话,对他这个亲妹妹也是特别疼爱的。

还是个小到不能再小的例子。

凤姐、宝玉被马道婆做法突然疯魔那次,贾家乱成一团,众人都来看,生怕天下不乱的薛蟠自然也在——

“别人慌张自不必讲,独有薛蟠更比诸人忙到十分去:又恐薛姨妈被人挤倒,又恐薛宝钗被人瞧见,又恐香菱被人臊皮……”

看,他最记挂的人里,有妹妹宝钗。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6/178ec247c7fd43aa9019340d9d8c159e.jpeg

好了,扯这么多,主要是想说宝钗,说她的“冷”和“热”——外冷内热。

借用书中的话说,她的“热”是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而冷香丸等等不过是外在表现。

《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都是复杂的,个人觉得,最复杂的可能正是女主角之一的薛宝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