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玉琪
周玉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4,877
  • 关注人气:1,3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里宝玉和宝钗结婚后是如何生活的?

(2018-05-22 11:06:25)
标签:

红楼梦里宝玉和宝钗结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21/cad5f6cf8cf245f6a2a8995af0bccd2d.jpeg

红楼虽然未完,但按照曹公“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写作手法,很多人物的结局,我们从前八十回里都能找到一些线索,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宝玉和宝钗婚后的生活。

根据曹公在原文以及脂批多处透露,我们知道,宝玉最终和宝钗成婚,这就是第五回里《终身误》曲词里唱的“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这首词曲词说的主要就是宝黛钗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更主要的是宝玉和宝钗婚后的生活,如果翻译成我们现在的口语,以宝玉的口吻来说,就是这样的:

你们都说金玉良缘才是好姻缘,但我却只钟情木石姻缘。我每天毫无感情地面对着宝钗,但心里却还是对黛玉念念不忘。哎,到现在我总算相信了,原来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人生总有缺憾,虽然我与宝钗夫妻和睦,宝钗对我敬重有加,但我心里还是觉得委屈啊。

这首词唱的应是八十回后的情节,说的主要是宝玉和宝钗婚后的生活,这个时候黛玉已死,宝玉在家人的操办下,只得与宝钗成婚。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21/514f609dbba545b2b09ae4f869279ddb.jpeg

成婚后,最初宝钗对宝玉应该还是非常敬重的,她深知宝玉心中忘不了黛玉,所以这时候还并没有表现的太强势,宝玉也并没有太冷落宝钗,夫妻之间是“举案齐眉”,彼此互相敬重。

曹公用了一个梁鸿孟光的历史典故,更多的应该是表达婚后的宝钗对宝玉的恭敬和尊重,她虽然与宝玉成婚,但也深知短期内无法得到宝玉的心,所以婚后的宝钗,像嫁给了梁鸿的孟光一样,“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另一方面,宝玉对宝钗的态度,也跟梁鸿有得一比,而是“及嫁,始以装饰入门,七日而鸿不答。”虽然宝玉宝钗成婚,但这本就是一桩强扭在一起的不幸婚姻,所以忘不了黛玉的宝玉,虽然对宝钗有敬重,但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和情感上的疏远,不管宝钗如何对他“举案齐眉”,也难以打动他。

所以,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宝玉和和宝钗结婚后,最初的时候,宝玉疏远宝钗,因为黛玉刚香消云陨不久,他情感上还难以忘怀,更无法接受,宝钗为了挽回宝玉之心,对宝玉事事周到体贴,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本分,这是两人婚后的“举案齐眉”时,虽然情感疏离,但好在并无矛盾和冲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21/8c6e342168d543db966307b7ce73f0c7.jpeg

而引发宝玉出家的原因,则来自于宝钗后来的“薛宝钗借词含讽谏”,这是脂批透露出的宝玉宝钗结婚后的情节,这应该是两人婚后的第二阶段了,即宝钗发现无论她怎么努力,都难以让宝玉回心转意,甚至无法让宝玉做回一个正常人。

宝钗为了自己的幸福,甚至为了贾府的未来,只能铤而走险,由一开始的顺从时的“举案齐眉”,转而成为劝宝玉走入正途的劝谏,甚至为了达到刺激宝玉的效果,不惜通过言语讽刺宝玉不务正业,以此想要宝玉回心转意,让他醒悟过来。

但宝玉偏偏有三大怪病,一曰恶劝,二曰重情不重礼,三曰情极之毒,所以婚后的宝玉,在对黛玉念念不忘之时,又逐日被宝钗劝谏走仕途经济,致力于功名,两下里刺激,最终他“悬崖撒手”“抛妻弃婢”“出家为僧”。

他最终没有醒悟,而是顿悟。脂砚斋对宝玉的这种行为是这么批的:若他人得宝钗之妻、麝月之婢,岂能弃而为僧哉?此宝玉一生偏僻处。

宝钗虽然在王夫人等人眼中,是再好不过的儿媳人选,容貌丰美,品格端方,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但在宝玉眼中,她却不是对的人,所以婚后的宝玉“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不管宝钗怎么做,她都无法走进宝玉的心里,也注定了世人所赞美的“金玉良缘”到头来不过是一出悲剧。

文/夕四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