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子正
徐子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
  • 关注人气: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R电池、ML电池和LIR电池等常见纽扣锂电池的区别

(2018-04-17 10:11:06)

一,不同的电化学体系决定了不同的可适用工作电压。

首先是电池的电化学体系不同。只有CR电池和ML电池的正极材料主体是3V类材料锰氧化合物,负极是锂或锂合金,这种电化学材料体系决定了这类电池的可适用工作电压介于2.0~3.3V。CR电池和ML电池是真正的锂锰电池,ML就是锂锰英文单词Manganese Lithium首字母的合写,ML电池就是锂锰电池中可以充电的类型,CR电池是一次性电池,不能充电。

 

LIR电池的正极材料采用4V类材料,比如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或者它们的混合物,原则上也可以用3.3V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这种电化学材料体系决定了LIR锂电池的可适用工作电压介于2.5~3.7V。

 

严格说,锂锰电池CR和ML电池同LIR电池的标称电压不一致,因此同尺寸型号的LIR电池不能替代CR电池和ML电池。举例来说,ML1220电池的放电区间是3.3V至2.0V,LIR1220的放电区间是3.6V至2.5V,如果在电路中把ML1220换成LIR1220,那么2.5~2.0V区间的放电将是LIR电池的过放电,将可能导致LIR电池负极集流体严重受损,致使电池失效。同样ML电池也不能取代LIR电池,如果ML电池经历长时间的高于3.3V的电压充电,将导致电池失效。

 

选用国产ML电池时有若干情况需要客户知晓。国内一些生产厂家出于推出ML电池的紧迫心情采取下面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其所谓ML电池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ML电池。

1.正极材料直接采用一次CR电池用锰粉。这种"ML电池"和CR电池几乎一样,具有非常有限的充电能力,关键是充电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安全问题。

2.正极材料采用锰酸锂。众所周知,尖晶石型锰酸锂具有4V和3V两个放电平台,电池在3V平台进行充放电大约具有20次DOD100%循环,也就是说10%深度的充放电循环大致是200次的水平,能不能到这个水平还取决于材料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的技术能力。这种ML电池距离按照标准电流进行10%深度放电要求具有1000次循环的要求相差太远。

3.正极采用磷酸铁锂。毕竟磷酸铁锂3.3V的工作电压平台和锂锰电池的3V以下工作平台还是有差别的,截止电压也不一样,况且,相比较而言磷酸铁锂的克容量就那么小,无论卷绕还是压片工艺,容量也不可能做上去,就算放电能力强,它也不能替换ML1220。

 

二,不同的制造工艺决定了不同的电池能量密度

简而言之,纽扣电池电芯的装配分成压片式和卷绕式两种。显而易见,在相同的电池内部空间中,电极材料压片能够使得电池内部空间尽可能得到利用从而提高存储能量,这是压片工艺的优点,但是电池放电时正负极相对的有效面积较小,放电能力受到限制。与此相反,卷绕电芯尽可能地提高了正负极的相对面积,因此放电能力较高,但是有限空间内电池活性物质减少,因此存储的电能比较小。工业界中CR和ML纽扣电池采用压片填充式制造工艺,LIR纽扣电池采用卷绕式电芯。相比较而言在技术发展的现阶段,CR电池和ML电池是真正的高能量密度纽扣电池,而LIR纽扣电池在相同尺寸型号下的容量都小很多。

 

电池的品质不仅仅取决于某一种重要的材料,而是诸多重要材料的最佳匹配,同时电池设计和制造工艺都有重大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