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甘保禄
甘保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2,633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阳节“突击敬老”的作秀活动何时休?

(2014-10-03 08:50:19)
标签:

重阳节

敬老

作秀活动

夕阳红

分类: 生活随笔
       10月2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传统的“敬老节”,各地纷纷组织敬老活动,或聚餐,或文艺演出,或发放慰问品,或为老人理发洗脚,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就在这敬老爱老的传统节日,据不少媒体曝光,就跟往年的重阳节一样,有些敬老院的老人当天有好几拨“接待任务”,一天内要被洗好几次脚。这样的“突击敬老”或“密集献爱心”活动,不少老人都说受不了。一位老年公寓的老奶奶摇着头说:“原本就是关爱我们老人的活动,可是我却感到不开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种献爱心活动如同作秀,背离了爱心与公益的本质,甚至有网友感叹道:“老年人的节日,竟成了年轻人的作秀场。”
       不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对老人的关爱,如果不能做到身到、心到,那么结果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重阳节前后一哄而上后又一哄而散的”突击敬老”和“突击献爱心”活动,带给老人的不但是巨大的心理落差,更是被利用或被羞辱的创伤。然而这种现象之所以能年年周而复始,恐怕与当前全社会的浮夸之风和慈善乱象不无关系。此外,正如一些媒体所分析指出的那样,在重阳前后“突击敬老”的,还有一些主打老年产品的商家。商家利用节日扩大影响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监管不严,很可能滋生诈骗行为,对老年人的权益造成侵害。
       正如《夕阳红》这首歌所唱的那样,“
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关爱老人,需要家庭、团体、社会、政府等节日前后的合作参与,更需要细水长流的用心坚持。鉴于上述年年重复出现的重阳节”突击敬老“现象,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刹住这种有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作秀活动,同时也要采取必要措施,严防不法商家混迹其中,从事经营挂羊头卖狗肉的”爱心活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还老人应有的安宁和尊严,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敬老爱老的社会公德和文化传统不被扭曲和玷污,让老年人过一个货真价实的重阳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